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讲“诚信”应成为网络标配

2018-07-10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在主题论坛上表示,举办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不仅要唱响诚信主题、营造浓厚氛围、更要抓具体措施的落实和推进。(新华网)

  诚,信也。诚信,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互联网中,都应该成为做人、做事,成人、成事的标配。然而,由于互联网的特点,让不少人认为在虚拟的互联网世界中,没有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诚信似乎变得可有可无,因此,一些网民躲在虚拟世界中发布虚假信息、伪造数据资料等手段,非法泄露个人信息谋取利益;利用网络的虚拟性与传播的隐匿性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等。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恰恰是基于网络的使用成本低,使用的信息价值超高等特点,诚信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在互联网经济、信息传播、资源共享或者人际交流等方方面面中,更加重要,更应应成为网络运营者、使用者的标配、标签。

  人无信不立,网无信不兴。诚信是关系网络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如何建立、建立什么样的网络诚信,既是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又是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有力保障,更是网络繁荣发展的基石。因此,强化网络诚信,不仅是网络发展要求,更是服务发展要求。

  在推动网络建设中,网络诚信不应该成为诚信建设的短板。而是以诚信为责任担当,在虚拟世界里做好“慎独”,越是在看不见的地方,越要谨慎不苟。网络使用者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网络运营者从平台内容筛选到信息传播抓牢真实性、严把质量关,树立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赚流量、博眼球、赢暴利而丧失诚信、丢掉契约精神;网络监管者要对网络生态环境负责,用好激励和惩戒两种手段,以提高失信成本,促进鼓励信用制度,倒逼诚信落实。特别是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公众平台、公众人物,更要带头讲“诚信”,三者形成合力,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生活中,让诚信贯穿始终。

  诚信是一种责任,更是每个人应该坚守的本分。让讲“诚信”成为每一个网络运营者、使用者的“身份证”,成为网络标配,才能网络更好地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