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勿让“旅途”变成“不归途”

2018-07-10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霈笛

  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截至目前,船上127名中国游客中,16人死亡、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和我驻泰国使领馆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求泰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积极救治受伤人员。文化和旅游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已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泰国普吉参与现场处置。(新浪新闻 7.7)

  近两天我们的朋友圈、微博都被普吉岛沉船事件信息轰炸,可那些淡化在我们视野中的旅游事故到底能让我们打起几分警惕?西藏吕安旅游大巴司机强行超车导致30人伤亡;香港“零元团”购物冲突国人被打身亡;三五驴友“说走就走”的旅行突然音讯全无;是旅行社的安全措施不到位?是游客自身素质不过硬?还是景区安全设置存在缺陷?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让我们开心的旅程变成悲剧。

  假期旅游高峰期是时代的产物,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我们不能阻挡高峰期的到来,我们能做的就是让高峰期变得更安全。首先,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选择安全的出游方式,有计划性的选择出游地点,奉行应季旅游,比如梅雨时节减少或避免选择南方出游;选择旅行社,认准正规合格的门店,对旅行社制定的不合规路线勇于说不,不要被“低价团”所诱惑,理智选择出游路线,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旅行途中,文明出行,避免冲突带来的危险。

  再次,不论是实体旅行社还是电商旅行社,都要拥有过硬的资质,能够做到最基本的保障游客安全出游。对自身推出的旅游路线要承担责任,签订合法的旅行合同,不允许游客参加计划外路线。对导游的雇佣要严格把关,资格证书,品格认证一个不能少,不允许出现额外费用,更不允许出现半路“撂挑子”的现象。

  最后,国家有关部门对旅游业的管理要严之又严。规范旅游行业竞争机制,避免低价格高风险的恶意竞争;对景区评级常回访,不合格的景区立马做出处理;利用广告,学校等培养旅游者,旅游企业旅游安全保险意识,建立完善的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理体系;加大对旅游保险投保力度,积极引导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最重要的是在旅游高峰期做好景区应急工作。

  笔者认为,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倡导错峰出游,文明出游,擦亮自己的眼睛,让自己的路途只有快乐,没有遗憾。让我们一起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普吉岛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