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校教材真的“不值钱”了吗 ?

2018-07-09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我们这届150多个学生,只有十分之一在学校统一订购正版书,其他的同学很多不是用二手书就是买盗版。”在武汉黄家湖大学城一所工科为主的学校,2015级学生徐芳做了一个小调查,她发现,盗版书可能占到班里所有教材的一半。(澎湃新闻 7月6日)

  由于正版高校教材较贵,大多数高校学生会选择低价的盗版书或是复印书,这样就使得正版的高校教材无人问津,变得“不值钱”。对此,有些网友吐槽到,对于上百元的衣服、鞋子,上千的包包、手机,大学生可以做到眼都不眨的购买,为什么到了购买教材时就吝啬起来了呢?还是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存在问题。

  当然,不能否认有些高校学生的消费观念不合理,但是学生的因素并不是使高校教材变得“不值钱”的唯一因素,教材本身、教师授课、教材采购都是影响学生不够正版教材的主要原因。

  首先有些高校教材质量不高,甚至还存在少数教材纯粹是学校、编者为圈钱而出版,内容陈旧,抄袭严重,商品的售价与价值严重不相符,学生们认为不值得购买;其次有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以PPT为主完全脱离教材,考试前会在课件中勾划考试范围,导致教材形同虚设,学生们认为没有必要买;最后学校采购教材缺乏透明度,有的教材按定价收费,有的却可以打折,不透明的收费制度使得学生不愿购买。

  教材承载着知识,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渠道,也是老师传授知识的主要媒介。高校教材关系着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是高校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我国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真正优秀的好的高校教材并不是“不值钱”,反而是价值连城。

  因此,让高校教材不再掉价,找回其真正价值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监管部门应严厉打击盗版教材的行为,作为学校应对教材选购、采用等进行规范化管理,作为老师要挑选好、利用好教材,作为学生要自觉抵制盗版教材。但最重要的还是提高教材的编写质量,提高教材自身价值,让学生的书费花得物有所值。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高校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