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冷漠不该成为文明社会无法治愈的“疤”

2018-07-04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褚文静

  不久前,在甘肃省庆阳市一座商场的8楼外面,19岁的庆阳女孩李某奕试图跳楼轻生,消防人员正在耐心而努力地施救时地面上却有不少人在围观叫好,甚至怂恿女孩快跳,最终在看客们“期盼”的“目光”下,“鼓舞”的“呼声”中,女孩挣开了消防队员的手,坠楼身亡。

  有人说,女孩的死亡是因为抑郁症,她这一跳有着被猥亵而无法讨回公道的失望。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去否认有这个原因的存在,但真的仅此而已吗?我想女孩在松手的那一刻,也许内心还带着对社会冷漠的深深绝望。在这起事件中每一个拍手叫好,甚至拍照发圈等着吃“人血馒头”的“看客”无疑都是无形之中的“侩子手”,正是他们的“麻木不仁以及对生命尊严的漠视,让女孩失去了对这个社会的最后一丝信心,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

  诚然,我们对于女孩的痛苦无助无法感同身受,更不会成为改写女孩遭遇的“救世主”,但作为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至少也应该保持着人性的最后一丝善意,用一句温言,用一行善举,去尝试着努力唤醒徘徊在崩溃边缘的灵魂,而不是用我们的冷血和无情再去“恶意”的“雪上加霜”,把一条生命生生的推向更加绝望的黑暗深渊。见死不救甚至用冷漠来助纣为虐,是在撕裂社会的良知底线,消解公众灵魂深处的仁义善念,更是文明社会中一道丑陋的“疤痕”。

  而面对血的教训,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本该坚守的,本应该具备的“人之初,性本善”急速流失,进而陷入冷漠的漩涡中无法自拔?

  可以说,“人性冷漠”的背后是道德的滑坡。在这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时代,似乎总是有些人“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对他人的危难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推波助澜”,却恰恰忘了也许有一天会自食恶果,让自己或自己的亲人陷入冷漠的围观中无路可逃。特别是这些“看客”中似乎能看到很多人的身影,有的人总是在抱怨人情纸薄、世态炎凉,但在抱怨的同时殊不知自己也不过是众多“看客”中的一员。

  人情冷暖,如人饮水,无论自身的冷漠还是被冷漠都是可怕的,而鲜活的生命更不该一次次成为冷漠祭坛上的牺牲品。任何时候,我们的社会都需要更多的人性温暖与道德暖流。令人欣慰的是,在救援的消防队员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这道“疤痕”治愈的希望,即使最后一刻,救援人员仍然坚守着自己的职责与人性,死死拽着女孩的手不放松,甚至更是为没能挽救回这条年轻的生命而陷入深深的自责。

  在一个不断走向文明的国度中,“冷漠”不该成为一道无法治愈的“疤痕”,而作为社会中的任何一员,都不该让“冷漠”磨灭自己的“人性”。我们需要呼唤“人性本善”的回潮,进而寻求到更多的“人性本真”。而这则是需要每个人乃至整个社会都付出热情的温暖和善良的爱心,只有如此才能尽快重建起一个迷失已久的温情世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跳楼轻生人性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