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博物院套餐”式试题带来的思考

2018-07-04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昨天,郑州市“小升初”试题甫一公布,网上立马炸开了锅。对今年涉及语文、英语的“博物院套餐”式试题,不少家长纷纷表示“懵圈”,更有家长表示“我跟娃连博物院大门都没进过”,也有考生及家长认为试题“正对胃口”,通过考试进行文化科普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提倡。(7月2日《钱江晚报》)

  仔细审视所谓的“博物院套餐”式试题,不过是套上河南博物馆的壳子,增加的是阅读量和跨学科运用能力,试题的形式上虽然有了变化,但是考试的内容却没有超纲,考的就是孩子们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家长们对待“博物院套餐”式试题评价不一,反映出的是不同的教育理念,以及对素质教育、应试教育不同的认识。

  近些年来,类似于“博物院套餐”式试题样的考试也曾见诸媒体。当下,一些私立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在选拔和培养学生时,除了对书本知识的测试之外,也增加了不少其他知识的考量,内容包罗万象。仔细思量,小学入学考试也好,还是小升初也好,选拔标准似乎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试卷的内容已然正在逐渐爬进课本以外的世界。

  试题内容的变化也正契合了时代的多元化。当今社会新事物和社会现象层出不穷,不仅带给了成年人更多的挑战,也给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设置了新的课题。社会变化的速度之快,虽然学校的课程设置也在逐步适应这个节奏,并做出了调整和改变,但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不仅仅是课本或学校一种,应该更加多渠道、多元化的。

  在现实中,传统的课堂教学,把内容分解成上百个知识点、能力点,围绕知识点、能力点设计大量练习题,让学生反复机械地做练习,造成了课程的繁、难、深、多,而实际收效甚微。

  教育内核随着考试形态改变,才能让家长们面对这样的试卷不再大惊小怪。选拔标准的悄然改变,也给家长提了醒。除了书本和课堂,还要多带孩子出去体验自然和社会的多姿多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既让孩子夯实知识的基础,也能学会在实践中去印证知识,帮助孩子架起知识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让孩子对知识有更全面的体会,对整个社会和世界有更加直观和清晰的认识,这不仅仅是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增强知识储备的必需,也为孩子的成长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博物院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