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妨重新定义大学的“快乐”

2018-06-28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发话: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

  在大部分人的记忆中,上大学就是一件“苦尽甘来”的事。很多学生经历过辛苦的高中生涯进入大学后都会松一口气,怀着“享受生活”的梦想,开始快乐的大学生活。所谓的“快乐”,其实就是想翘就翘的课堂,想抄就抄的作业,想打就打的游戏,想叫就叫的外卖,想参加就参加的聚会……等到对大学的新鲜感退去之后,便是一张张“麻木脸”。这些人即便将来毕业走向社会,也都会被现实给予当头一棒。这些接受着高等教育的青年们本应是时代的希望,可是他们当今的现状也令我们感到担忧。

  令我们担忧不仅是大学生的状态,还有大学内的教学风气。大学老师一度被认为是教学压力最小的老师,课堂上唱独角戏,课下不安排作业,考试时给学生“放水”、能过就过,这在大学内是司空见惯的事。其实这也是学校内部制度的漏洞。大学教师评职称要看论文发表的数量,导致一些老师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自己的论文上,认为给学生“放水”也是给自己减少麻烦,双方“皆大欢喜”,何乐不为?

  正是老师的这种“老好人”思想,学生的“混日子”态度,才使得大学里的学习风气日渐低下。所谓的“快乐”大学,不过是一群满足于现状的学生和责任感缺失的老师对文化知识的敷衍。所以,从当下来看,大学的“快乐”应当重新定义了。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果戈理曾说:“快乐,是精神和肉体的朝气,是希望和信念,是对自己的现在和来来的信心。”那么没有朝气、希望、信念、信心的大学生活何谈快乐?要想创造真正快乐的大学生活,不仅需要大学生们从内心真正做出改变,也需要学校在管理制度上进一步完善。

  重新定义大学的“快乐”,学校要适当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对高质量精神生活的追求,让学生享受到文化知识带来的乐趣,也享受到精神世界的丰富,拥有一个真正快乐的大学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