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生命,岂能在看热闹中冷却?

2018-06-28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近日,一名甘肃庆阳市西峰区的高中女生在丽晶百货大厦8楼跳楼轻生的新闻引起了大家关注。接警后的消防官兵奋力营救,但仍然没有救回这条年轻的生命。除了心痛之外,令人瞠目的是,一些围观者在面对轻生者时,却开启了冷嘲热讽的模式,有的人叫好、有的人怂恿的、有的人嘲讽。

  无论最后导致女生跳下去的原因是什么,年轻的生命就此应声损落着实令人惋惜,而一些围观者以看热闹的心态冷漠对待生命消逝的行为更令人唏嘘。

  年轻的女孩从患抑郁症到多次轻生,再到最后一次面对世界,旁人的冷漠是推她走向生命尽头的冷箭,最终也在看热闹中冷却了自己的生命。

  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有且只有一次,珍爱生命,温暖生命,多些推己及人,多些设身处地,多些社会责任感,少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多些防止事情发生的责任感而不是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庆幸感。虽然目前庆阳警方已拘留两名现场起哄者,但拘留不是目的,能否以此唤起更多人对生命的尊重才是真正意义所在。

  生命是从事一切活动的前提,当他人的生命遭遇威胁和困境时,尽可能伸出援助之手,尊重生命,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敬畏生命,以教育为依托,不仅仅局限于学校教育,社会和家庭都是学习尊重生命的生动课堂,通过教育唤醒尊重生命的良知。对别人报以善意,对生命予以温暖,这无论对个人还是集体都应该义不容辞。呼吁对生命的尊重,遣责对生命的轻慢,才能固守良知与文明的底线,不让生命在看热闹中冷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看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