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递叙永好声音,争做中国好网民

2018-06-27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小介

  当下,网络已深深融入大众生活,其中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渠道越来越多元化,特别是网络的发达让更多的人拥有了向大众直接发声的机会,表达着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在古人的言行举止上,子曰:“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而在现今开放的环境更需要人们对自己的言论负责。网络虽然可以暂时屏蔽发言者的社会身份,营造一个完全言论自由的环境,但也可能因网络语言主观、随意,引起别有用心的人挑事儿,网络暴力随之出现,例如蔑视侮辱、恶意攻击、谩骂泄愤、散布谣言等恣意妄为、有恃无恐地不文明现象。网络不文明现象就像一场场风暴,通过网络,传达到普通民众、各界名人,网络骂战烽烟四起,语不惊人死不休。

  一句恶语引来口水大战甚至斗殴械斗的例子不胜枚举;可知恶语如刺刀般字字扎心。在网络上讲恶语就是在传递负能量,像病毒一样将之传播给更多的网民。正因为网络的虚拟属性,太多人卸下面具逃开伪装,无所顾忌继而像大文豪一般出口成“脏”。在网络上以恶语痛骂别人很痛快,很能表达自己的正义性,殊不知自己以为在充当正义却是变相对别人施以暴力。

  随着网络上频繁出现网络暴力,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反对网络暴力的行列中来。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当一个人不在网上说恶语,传播好声音,就传递了很好的正能量;一群人不在网上说恶语,传播好声音,就容易形成良好的网络环境。环境一旦形成,恶语就会越来越少,使我们更多的是看到双刃剑好的一面。故传播叙永“好声音”,做中国好网民,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传播叙永好声音,做中国好网民,应先做到善意思考。无论是现实还是网络中,充满善意的言论,都应该是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民众的情绪在网上得以最大化的表达,但其中“恶”的一面也在无意间得到了全面的释放。致使其中一些人,高举“道德的利剑”在网上肆意地攻击他人。以暴制暴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只会让恶在不断的传播中一点点的累加,凝做伤人的恶果,导致有人远离网络、有人自暴自弃甚至有人为此放弃可贵的生命。法治社会极力阻止的“多数人的暴政”,在网上却找到了开阔的空间,其中深层次是缺乏足够的善意。

  传播叙永好声音,做中国好网民,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过去,宣传的不少典型和优秀的先进事迹,之所以不被群众所认可,原因也在于群众看不清其中“真实”的一面。事实上,任何刻意夸大、扭曲、隐瞒真实情况的举动,都难逃群众监督的眼睛。人们对“真实”的需求,是十分地强烈。若没有“绝对真实”作为基础,会沦为“毒鸡汤”“假广告”甚至“负能量”,网络暴力非但不会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应有实事求是的态度。

  传播叙永好声音,做中国好网民,要有理性的眼光。在网络上,“理性”与“感性”之间不应该是绝对对立的两个概念。爆发的网络热点事件中,不少人在网络表达中,总会以感情认同为借口,标榜自身“三观”的正确性,进而混淆“法与理”,把自己推上道德的制高点。事实上,缺乏理性分析的“好声音”言论,极易会产生“坏逻辑”的套路,在情绪退却之后,往往经不起历史的考验。

  传播叙永好声音,做中国好网民,遇到事情要沉着冷静、客观的角度上深入反思。网络中任何煽情的要素,都不应影响理性的判断,因为这才是好网民的基本点。对此,我们需要对看似冷漠的理性声音,给予更多的尊重和支持,引导更多的人能接纳和吸收充满理性感的好声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国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