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农民丰收节”具有独特属性

2018-06-25 1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影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6月21日人民网)

  妇女有妇女节、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农民的节日是哪天?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让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三农”的重视,对农民的肯定和深切关怀,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民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新时期的农民,更是被赋予神圣的使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等,都需要农民的支持和努力,才能汇聚气磅礴力量。

  “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其独特的功能性。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也是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是为了农民,也要依靠农民。“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引起人们对“三农”的关注和重视,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其独特的文化性。节日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节日文化,可谓是最具活力和影响力、最具民族特色和个性的文化。“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是我国农业文明的一个缩影,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其独特的历史性。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设立一个节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是不多见的。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许。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个别具匠心的节日,给农民一个专属的节日,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和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为农民群众提供更为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极大的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