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物流包装“瘦身”势在必行

2018-06-22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九龙

  过度包装盛行,回收途径有限,循环利用率低快递包装,离绿色利用有多远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快递业呈井喷式增长,但海量快递所带来的过度包装、材料浪费等问题也引发广泛关注。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九条明确提出,“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河北新闻网5月7号)。 

  随着网购热度的只增不减,快递的业务量也体现了持续增长的态势,随之而来的是快递包裹产生的垃圾量不可估量,“细心而又周到”的层层包装不仅仅给买家带来不小的工作量,而是对于环保也极为不利。严密厚实的包装给买家和商品带来“安全感”地同时也伴随着严重的资源浪费,因此,给产品包装“瘦身”势在必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应深入每一个国人心中,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保问题更不容小觑。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伴随着人们购买品味的提升,买东西不仅要看重质量,还得过得了“眼缘”这一关。所以,包装在商品交易和快递运输等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好的包装能给商品添分加彩,但是包装产生的废弃物也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网购带动快递业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商家为了提高客户的满意度,避免商品在流通过程中出现商品损坏、包装破损的现象,就加强了对快递商品的过度包装,这样的确是在快递过程中保护了商品的流通,使商品完好无损的交到收件人手上,但也因此使商品包装产生了大量的废弃垃圾。而这些垃圾在最终的焚烧处理中,产生了有害气体,不仅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对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因此,“绿色快递”的理念要深入新时期物流业的发展当中。这也需要在产品包装,传递和回收处理程序上进行改善,例如推行可降解的包装塑料,循环利用的包装盒等,政府也应尽快出相关的规定明确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方式,对包装各环节也要制定详细的准则,加大宣传力度,只有让“绿色物流”理念深入人心,才能让我们的环保前景变得明朗一些。 

  如今,“绿色物流”在我国刚刚起步,多数快递行业对“绿色包装”概念不是很了解。因此,让新时期的物流传递“绿色”依然困难重重,还需社会各界的共同和努力,为我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