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预付卡”变“坑人卡”

2018-06-20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时下,在各大型商场内开设的儿童游乐场所,备受家长、孩子们的青睐,儿童游乐连锁品牌“悠游堂”就是其中一家。然而,近日北京、哈尔滨等多地“悠游堂”突然闭店。一夜之间人去楼空,歇业关闭,商场无法联系到店方,消费者手中的会员卡、年度卡无法消费、退卡。(新华网,6月20日)

  一石激起千层浪。“悠游堂”连锁店突然关闭的问题,再次引起公众对预付卡风险的广泛关注。近些年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预付卡已经深深地渗透到各行各业。据相关调查显示,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教育培训等行业,预付卡几乎成了“标配”,无所不包,而在市民的钱包里也总能找出几张预付卡。在如今的消费领域,“卡行天下”之势已然形成。

  预付卡之所以广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是因为这种消费模式对两者皆有利可图。对商家而言,预付卡便于资金的灵活运用,迅速回笼资金,实现“钱生钱”;使用预付卡,现金收汇、账目收支大量减少,既可提高效率,又可减少人工和设备的费用;同时还能有效地稳定客源,增强竞争力,便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对消费者而言,预付卡消费方便、快捷,而且能满足人们的新潮需求和追求时髦的心理;通过预存较大金额的资金,能够获得较大幅度的折扣优惠。

  然而,预付卡这种消费模式,在给市场消费增加活力、增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隐患。诸如,发卡商家随意撤并网点,不按约定和承诺提供服务,超偿付能力发卡成瘾,无理由拒不接受退卡,肆无忌惮吞噬卡内残值,甚至关门跑路等,实在让消费者“伤不起”,群访事件频发,同时也严重消释着预付卡模式的信誉度。如此一来,“预付卡”变成了“坑人卡”。因此,当前亟待规范预付费消费模式,让预付卡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为有效规避预付卡风险,彻底根治预付费消费模式乱象问题。首先要加强立法。虽然商务部已于2012年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发卡商家实行登记备案,但是办法规范的行业毕竟有限,无法适应目前快速发展的各消费领域。诸如一些大型超市、百货商场等依照办法规范办理了登记,而为数更多的街边小店却甚少备案,也恰恰成为“跑路”和“耍赖”的重灾区。只有加强专门立法,将预付卡纳入法律监管之列,加大监管力度,才能避免使预付卡消费模式成为法律的“空白地带”,防止其“野蛮生长”。其次,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者黑名单”制度。预付卡问题最根本的还是一些经营者受利益驱使,存在诚信缺失的问题。因此,必须对失信行为“出重拳、下猛药”,给预付卡消费模式戴上诚信的“紧箍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最后,消费者要擦亮双眼,理性办卡,切不可有占便宜的心理。在办卡时要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商家购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仔细查看合同内容后再签订合同,避免盲目办卡,最后吃了“哑巴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