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养老院,该是18岁少年的归宿吗?

2018-06-20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温晴

  2018年6月19日消息,济南。在18位满脸皱褶、行动不便、或偏瘫或长年卧在床上、年龄都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21岁的广振,如墨黑发洁净脸庞,正青春勃发。可是很多时候,他和老人一样,低着头,沉默着,与他年龄极不相称的表情,或只有别人喊他才抬起头来迷茫地看看的下意识动作,表明他是一个孤独症——即自闭症患者。大多时候,广振会陪老人们静静地在那儿坐着。(新浪新闻 6月20日)

  故事中的孩子是一个自闭症患者,3岁起父母就带他到处求医,但在艰难的求医过程中,由于社会对自闭症认识的不足,以及我国心理医学发展缓慢等原因导致广振的自闭症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如今,他生活在一家养老院里,而这里,能是他最好的归宿吗?

  经采访,广振在养老院生活的很愉快,老人们也很喜欢他,广振妈妈也对广振能主动说“拜拜”表示欣慰。但笔者认为,养老院不该是18岁广振的归宿。

  一方面,老人们生活节奏缓慢,也许这也恰恰迎合了广振的节奏,但是这并不利于年轻少年的长期发展,老人们可能永远把他当个孩子,甚至把他当个“病人”来照顾,难道他只能永远当个“孩子”,当个“弱者”吗?另一方面,虽然报道中很少提到父母的情况,但是毋庸置疑,对孩子负责是为人父母的责任,自闭症患儿更需要亲人尤其是父母的关爱,毕竟,父母的爱不能替代。当今社会,很多80后、90后新一代年轻父母把孩子给长辈带,已经暴露出很多问题,很多孩子被溺爱,造成性格缺陷。由此推知,18岁的少年和一群老人生活在一起恐怕也是有弊端的吧。

  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被尊重,尤其是有缺陷的人生,笔者希望少年广振能够得到更多的关爱,能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归宿。更希望社会能引起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让身体和心灵健康发展,从容面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