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边疆教育的“播种者”点赞

2018-06-13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思琦

  2018年的大年初七,22岁的山东青年刘春韦踏上了济南开往新疆喀什的火车。刚刚辞去家乡工作的他,此行的目的,是去新疆南部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中新网 )

  他是一名“95”后,但是他用行动转变了“时代的争议”;他是一名独生子,但是却“抛弃”了父母;他是一名“管理者”,但是却离开了工作岗位,他走了,那么决绝;他来了,带来了希望和梦想。“八方繁华弃身去,除却吾辈谁敢当。今日来疆育桃李,他日硕果满疆香。”这是他为和他一样选择的教师们写下一首诗,也是他心中最大的愿望。

  刘春韦的选择,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但他知道,这不是一时冲动之下的决定。他之所以选择去边疆播撒教育的种子,一方面是认为这是让自己成长的一个好机会,因为最艰苦的地方才能锻炼人;一方面边疆地区条件艰苦,师资力量匮乏,自己和同事们的到来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另一方面这是孩子享受教育的权利和自己报效国家的义务使然。

  他没有让父母失望,没有让我们失望,更没有让自己失望。他是学生们的朋友,他总是亲切的称他们为“孩子们”,孩子们也都把他当作一位“大朋友”,师生之间关系特别融洽,孩子们常把家里熟了的果子带来送给他尝,还常邀请他到家里做客。

  他是负责任的老师,刘春韦买来辅导试卷给孩子们做,每周要进行一次数学测验。有学习落后的同学,刘春韦还要用课余时间辅导孩子。班上有一个女孩第一次测试仅得了26分,经过一个学期的辅导,最近一次的测试中她考了72分。

  他还是一位细心的“妈妈”,刘春韦注意到,孩子们中有一些家庭条件差,为了帮孩子们多做些事。他联系了以前的同事朋友,为孩子们募集了4箱新衣服和一大箱文具。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我们要为这位边疆教育“播种者”的勇气和魄力点赞,为他的责任心和爱心点赞。我们相信,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付出下,他们播下的“教育种子”,一定会在边疆开花结果,香满大山!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边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