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苔花”如米努力开 青春芳华香自来

2018-06-13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度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300多年前,清代袁枚写下一首名叫《苔》的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枚小小的苔花,只要足够坚定、足够努力,也能像牡丹那样绚丽盛开。(6月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小苔花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平凡亦可卓越。广大青年干部身处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要有“苔花”的精神,奋斗不止,坚定前行,就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花朵。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就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盼:“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广大青年干部是大有可为的。青年干部要政治忠诚,信念坚定,要满怀抱负,且勇于付诸实践。

  广大青年干部要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政治忠诚。政治上对党的绝对忠诚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可贵品质,也是每个党员干部对自己的根本政治要求。青年干部们只有政治忠诚才能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广大青年干部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在任何考验下都不能动摇信念、丢了信念。青年干部们只有坚定信念才能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和战斗力。

  广大青年干部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雄心。壮志雄心就像黑夜中的北斗明星,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催化剂,是激发广大青年干部的奋勇前行的伟大动力。青年干部们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持续奋斗、继往开来。

  广大青年干部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年干部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兢兢业业,踏实干事,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稳步前行。

  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催人奋进,新时代的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以努力进取、奋发有为的“苔花”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大展拳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