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过“节”需谨慎,谨防线上销售陷阱

2018-06-13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闵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召开“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要求“6.18”网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不得采取先涨价再打折等欺诈行为。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先涨价再打折属于典型的价格欺诈行为(6月10日央广网)。

  每年的线上平台的购物节、促销活动,大大小小不下十次,而促销活动大型促销节点往往也是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的高发期:电商平台之间的恶性竞争、线上线下产品区别生产、线上平台销售维权困难等等一系列问题时有出现,监管部门就此给电商平台打预防针,显得很有必要。

  可由于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种类繁多,等次不一,促销手段花样翻新,就造成了监督部门的监管工作量大、监管难度增加这就需要现代化的监管技术和手段助力。因此,监管部门的技术革新和提升就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次,对于不诚信的电商,处罚方式和处罚力度也是监管部门需科学考量的问题。当处罚力度小于违法成本,电商必然会铤而走险,高额的违法成本可否成为电商不敢触碰的红线,这也是监管部门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为消费者,我们更是要擦亮眼睛,线上线下比较,在正规电商、正规商家购买,在我们所能及的范围内今年减小线上购买的风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