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开医生手机号到底好不好?

2018-06-12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广阔

  向医生索要手机号,是一些患者就诊时喜欢做的事情,目的是遇到问题便于咨询。对此,不少医生会婉拒,有的会告知微信或QQ号。而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却在宣传册和宣传栏的显著位置,公布了该院全部31个临床科室主任的私人手机号,供患者随时拨打联系。据悉,这在江城医院中尚属首次,此举也引来一些争议。(6月12日,《楚天都市报》)

  手机号原本是个人的隐私,对于隐私我国有专门的法律保护个人隐私不受侵犯。而对于医生来讲,手机又是患者与其非面对面沟通的最佳桥梁,所以,能否公开医生的手机号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武汉一家附属医院在宣传册和宣传栏的显著位置,公布了该院全部临床科室主任的私人手机号,此举引来广大网友关注。

  公开医生私人手机号到底好不好?一方面,公开医生手机号是出于患者的利益考虑,让医患交流变得更加畅通,给患者带来了良好的就医体验,此举在医患关系的改善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另一方面,院方希望能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后续服务,这也是“服务至上”理念的现实应用。据天佑医院党委书记戚筠表示,医院不仅要把前来就诊的患者服务好,还应为离院患者提供完善的后续服务。给患者留医生的手机号,就是后续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然而,公开医生私人手机号却也面临现实问题。比如上班时间倘若坐诊或手术,就不能接到患者打来的电话,而下班时间又是私人时间,虽说站在医生的岗位上需要对患者负责,但如若医生本身休息不好,反而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得不偿失。据了解,更有患者会在深更半夜打电话咨询,严重影响医生的正常休息,甚至给医生家属也带来一定程度的困扰。另外,公开医生的个人手机号,目的是让医患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给患者提供完善的后续服务,然而有些患者竟将其变成看病的捷径,未到医院只拨打医生电话咨询病情,值得深思。

  近几年,医患关系得到多方关注和重视,政府部门和医院都为其朝着良好方向发展做出努力。公开医生私人手机号,为改善医患关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这不是终点,况且公开手机号目前还面临很多现实问题,需要医院、社会等共同参与。对患者病情进行跟踪,解决医患沟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不妨可以试试软件APP,医院想要完善后续服务,可派专人上线值班,患者可以掌上咨询,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