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互联网公益呼唤“真善美”

2018-06-12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手机种树、走路捐步、一元购画……时下,互联网公益对很多人来说已不陌生。近日,民政部公示了第二批通过遴选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美团公益、滴滴公益、水滴公益等9家互联网平台入选。截至6月1日,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增至20家。(6月8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我国互联网公益方兴未艾,互联网公益从内容到形式、从数量到品质,都日臻完善。实践证明,互联网公益需要真善美,只有发挥互联网公益在凝聚社会共识、规范公益行为,颂扬真善美等方面的优势,才能推动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

  互联网公益需要真实性。真实的互联网公益信息和公益项目,是保证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最基本的要素,离开了真实性,互联网公益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真实地、准确度反映公益项目的本质和规律,是互联网公益最明显的特征。互联网公益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必须要有准确的判断和认识,应尽量避免和减少公益信息和公益项目操作不规范,缺少透明度和公信力的现象,通过网络直接传递公益项目的真实物象,赋予互联网公益活动深刻的内涵,使互联网公益活动更加科学规范。

  互联网公益需要善行义举。互联网公益之所以给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的善行义举不可忽视,这些善行义举不仅顺应了公众的心理需求,而且对规范互联网公益活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力倡导善行义举,激发公民对互联网公益事业的热情,是互联网公益活动的立足点。因此,互联网公益要通过引导人们遵循社会公德,激励人们努力争做善行良知的公民,并做到内化善行于心,外化义举于形,使善行义举在互联网公益中得到充分体现,为互联网公益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互联网公益需要美美与共。互联网公益活动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其中的美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那些品质优良的互联网公益项目,不仅体现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而且彰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许多互联网公益项目之所以开展的如火如荼,并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关键就在于坚持美美与共,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一段段美丽动人的故事,既满足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又彰显了互联网公益的价值,从而得到人们的广泛青睐。

  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需要真善美,生活需要真善美,互联网公益更需要真善美,只有坚持真善美,互联网公益才能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