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乡村振兴要留住“根”守住“魂”

2018-06-11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栀

  一口井、一座庙、一棵大树,青瓦、灰窗、黄泥墙的老屋,依山傍水、错落有致,镶嵌在青松与梯田之间,构成了中国传统村落的典型意象。修复老屋,就是留住日渐消失的乡村。(6月7日,新华网)

  “泥墙青瓦,古村深巷,炊烟袅袅”,是千年古村落的典型意向,更是人们心灵深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精神寄托。乡村振兴之下农村各项事业进行得如火如荼,高楼林立、沃野千里、绿茵万丈,而乡村建设如何留住“根”守住“魂”,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大放流光溢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乡村建设要留住“根”守住“魂”,归根到底是要守住文化根脉,建设精神家园。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首要在于利用本地山地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转化成为文化生产力。加强保护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深入挖掘传统乡村文化,复兴古村落实现传统村落活态文化传承。

  乡村建设应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前提。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涵养出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在乡村区域的深度延伸,中国大多数生态资源分布在农村,广袤的乡土大地是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域,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的环境,共享共治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干净饮水、清新空气成为乡村诗意栖居的最佳注解。同时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旺二者亦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生态资源,统筹发展农林牧副渔业,创造财富增加收入。牢固树立“两山论”的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留住乡村建设的根脉。

  如果说大兴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绿水青山,乡村建设就留住了“根”,那么传承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打造“一村一品”的专属文化,则乡村建设就守住了的“魂”。

  乡村建设应立足保持原生态乡村风格为基础。村落是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是承载乡愁记忆的活化石。在乡村建设大背景下一场场“拯救老屋运动”、“复兴传统村落”、“保护古树古建筑”的运动相继打响,修复上千年文化印记,传承农耕文化的原始风貌,保持乡村原始的风貌和韵味,守住历史沉淀下来的精神寄托。乡村建设不仅要立足“硬件”设施完善方面,同时应兼,“软件”方面的发展。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立足精神文明领域建设。保持原滋原味的乡村风格,首先赓续千年“村规民约”,提升乡村德治与自治水平。其次深入挖掘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培养民间文化传承的继承人,解决“千村一面”、“产业雷同”的隐忧。最后立足本地的社会文化生态、自然条件以及群众的精神需求,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供给侧结构。

  当下,不妨乘着乡村振兴的浩荡东风,为乡村建设留住“根”守住“魂”,让乡村在新时代散发着迷人的风采、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