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振兴乡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8-06-11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隔山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20亿元,分层分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6月10日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在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作为党管农村工作的落实者、实践者,是使命在肩、责任在身。

  近年来,各地人才组织部门,为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纷纷亮出政策杀手锏,出台了一系列的引才育才举措,打响了一轮又一轮的乡村振兴人才争夺战。但是在各地争抢人才的同时,有一个问题不约而同地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实施乡村振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的“五大振兴”,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科学的方法,也为乡村振兴的引才育才指明了方向。

  乡村全面振兴,其目标就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其中农村美不美,是衡量乡村是否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准。有道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当前,山乡大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正谋篇布局,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必须规划先行,首先应加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因此,乡村规划人才首当其中,最为紧迫。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产业、品牌,重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基本。也就是说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离不开农村产业经济的有力支撑。由此看,乡村振兴要想农业强,还急需大批乡村产业、创新创业、农业科技、经营管理等人才。依靠人才解决优质高端农产品的供给能力严重不足,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以及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含量不够高和规模不够大等问题。

  农民富不富首在看收入,而能否实现农民创收增收,其中关键之一还得看咱们的基层支部和党员干部。长期的实践证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基层党组织和咱们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就会被激发,乡村社会发展就会充满活力,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者、乡村帮扶干部,特别是乡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等就是最急需的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乡村振兴急需的产业人才、文化人才、生态人才、组织人才和乡村规划强人、创新创业能人、增收致富能手等,正是实施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振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