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渠道改变虚设“限塑令”

2018-06-08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石婧

  外卖平台年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限塑令”形同虚设?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的塑料购物袋。(央视网)

  限塑的初衷是好的,想让大家从此有环保意识,塑料袋进行收费可以抑制大家的行为,但是塑料袋的必不可少使商家把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限塑的目的没有达到,而消费者又增加了消费项目,甚至很多消费者认为只要交钱了,不能限制自己使用塑料袋的权利。如果只从一个维度考虑的问题,大多都会适得其反。对于消耗过量塑料包装,这问题解决办法有:1、将外卖的一次性用品和塑料包装都改用新材料。2、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3、设置一次性用品回收站点,将平时的一次性用品回收,再利用,或可用于其它方面。4普及垃圾分类。

  将外卖的一次性用品和塑料包装都改用新材料,不是要禁止塑料制品的使用,而是要开发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可以用稻秆材料制作能降解的塑料制品。用完之后可用于种地的肥料,能使塑料制品从生产到降解都能充分利用。

  设置一次性用品回收,再利用。国家要真限塑还不如生产一种可以环保替代塑料包装的物品,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与其让超市多收费,不如有偿返退塑料袋,比起来收费,更有效的是让消费者获利。比如,一个塑料袋多少钱,这样就会把每次袋子留下来,等数量多了退出去,虽然钱不多,但还是会有效做到循环的。或者二次利用的塑料袋收费比新塑料袋收费便宜,也会使大家尽量选择二次利用的塑料袋。

  提高人民的环保意识。目前的环保宣传做得不到位,应该在垃圾桶附近的墙上多贴点墙纸。在公共场所宣传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比如动物死后的尸体里面是塑料袋,海龟死后在消化不了的那些塑料袋等图片做墙纸宣传。人们看到这些画面觉得有罪恶感,环保意识也会提高了许多。加强对于思想方面的教育,让人们从自身开始有环保意识。

  科技进步解决才是根本,垃圾合理分类是保持。将外卖餐盒和饮料瓶回收利用。普及垃圾粉碎处理器,处理产生的垃圾厨余食物垃圾。小区物业和社区街道等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用公共食物垃圾粉碎处理机会干净很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限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