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境外不是“安乐窝”,回家才是“上上策”

2018-06-08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辰辰

  在“天网行动”部署开展三周年之际,中央追逃办再次发布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号召国内人民群众、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提供外逃人员线索,协助查找人员下落,配合开展劝返,督促外逃人员早日归案,这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6月7日澎湃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外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截至2018年4月底, 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的局面已经形成,成为“过街老鼠”的外逃人员投案自首、主动回家才是“上上策”。

  十八大以来,从“猎狐行动”到“天网行动”,一系列的动作体现了我党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而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大,捕捉外逃分子的“天罗地网”也将更加紧密。同时,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关起门来搞反腐、闭着眼睛抓贪官,国际追逃追赃,既是内政也是外交。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司法领域国际合作,完善我国司法协助体制,扩大国际司法协助覆盖面,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世上绝无“避罪天堂”,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最终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告将50名外逃人员的有关线索公之于众,将其置于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朝阳群众”们将睁大眼睛,进一步挤压外逃人员的活动空间,督促其早日自首、回头是岸。境外追逃毕竟不是治本之策,预防在先、处置在前才是根本。在强化追逃之外,要进一步强化对“裸官”的治理,把监管的关口前移、把监督的渠道拓宽,推动形成“关门打狗”的态势。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外逃分子与其东躲西藏、胆战心惊,不如悬崖勒马、回头是岸。严峻的追逃形势,告诉外逃分子境外不是“安乐窝”,回家才是“上上策”。愿国家利益得到保护,愿正义既不缺席、也不迟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