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撕书撕毁教育尊严

2018-06-08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近日,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池州一中的高三学生撕书减压,书本被撕碎漫天飞舞犹如下雪一般,地面散落的纸屑白茫茫一片,校长对此回应,不反对。(6月7日《东方早报》)

  虽然校长对这种撕书行为充满着宽容,表示不反对,但是不代表校长对此持认同态度。也并不意味着这种行为值得肯定和提倡,撕书不仅是对知识的亵渎,也导致巨大的资源浪费,是一种教育失败的体现。

  又到一年高考时,每年的这个时候,很多学校都会上演一场撕书大戏,学生将书本撕碎,从教学楼上抛下,纷纷扬扬的碎片顿时铺满校园,这种行为的确如释重负,尤其是对长期饱受学习煎熬的学生来说,这种行为无异于一种报复,更加令人“解恨”,可以让人心中压抑和集聚已久的怨气得以瞬间释放和宣泄。

  只是,学生是减压了,宣泄了,可是留下的教育问题却不能不重视,首先,学生为何喜欢撕书?究其原因,主要因为,高考结束,就意味着告别校园,这些书籍也就失去了价值和作用,将这些“废物”留着不仅是一个巨大的累赘,也毫无意义,因此,很多学生才会选择用这种撕书的行为来处理,这种处理方式看上去既“潇洒”,又有效,简单直接,不问后果,不计代价,一丢了之,我行我素,悲壮豪放,给人一种壮士断腕的决绝。殊不知,这种简单直接的处理方式不仅是对知识的不尊重,也导致巨大的浪费,给清洁人员造成巨大的工作负担,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不理性的做法,实在不是一个学生应有的作为。

  而大多时候,学校对这种行为睁着眼闭着眼,主要是因为,学生面临高考,这样的关键时期,实在不忍心去阻止,去管理或者处分,影响考试发挥,而且高考结束学生也离开学校,脱离了学校的控制,学校也没有必要对这些即将离校的学生那么苛刻和严格,在分别的时刻不欢而散,留下一个令人扫兴的结果,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很多学校才会容许学生放肆,如果放在平时学生如此行为,学校必将严厉阻止,甚至会严厉惩罚。高度的宽容实际上是一种纵容,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一些学校撕书行为年年上演,成为一道值得反思的教育“风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知识的载体,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对知识充满敬畏,对书籍充满爱护和感恩,怎能如此肆意撕毁。说到底,还是一些人对书本缺乏正确的认识,对知识缺乏理性的态度,这无疑是一种教育的巨大失败。

  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遏制这种行为的发生,学校可以建立手书籍回收机制,在高考前,对一些愿意出售的书籍进行统一回收,将回收的书籍,可以当做废品进行处理,也可以进行修补和消毒处理,实现书籍循环利用。其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使其认识到书籍的正规,自觉爱护书籍,将这些书籍珍藏起来留作纪念,不撕毁,不丢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此外,也可以加强处罚,学生虽然即将离校,但是只要一天没有离校,就还属于学校的学生,还受学校的管理。对于撕书行为,学校不能听之任之,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一些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行为实施处罚,甚至可以通过扣发毕业证书,甚至取消高考资格来实施倒逼。因为不尊重知识,不爱护书籍的学生不是一个合格的考生,也不符合毕业的条件。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撕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