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外卖每年消耗200亿个塑料袋 该谁买单?

2018-06-07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建谈

  外卖叫欢了,“限塑令”尴尬了......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袋!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更是达到了约147亿个。从2008年6月1日起,到今年“限塑令”已经发布十年了。调查发现,“限塑令”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受价格因素、新增需求等多方面原因的叠加,效果也逐渐消弱。目前,大家并没有明显感受到塑料垃圾废弃和污染的减少。(6月7日央视财经)

  关于塑料袋这个小物件,最近却有两个“大新闻”。一个就是限塑十年“尴尬了”。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发布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至今已有十年,但由于种种原因的限制,塑料包装的消耗并未显著得到控制,反而因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兴起而形成了新的巨大增量。

  据统计,从08年限塑令开始实行到2016年,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共节约了约700亿个,平均每年大概节约87.5亿个。但是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的塑料购物袋。这看起来着实令人“尴尬”。

  另一个消息就是近日泰国海岸一只搁浅的小鲸鱼被发现胃里塞进了80个、重达8公斤的塑料袋。这说明白色污染正在向深海蔓延,已经严重危及海洋生态。看上去并不起眼塑料垃圾所产生的严重污染和导致的恶劣后果由此可见一斑,称得上是触目惊心。

  那么,限塑令为什么会“尴尬了”,小小塑料袋会为什么会限不住?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有很多,也很复杂,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众多使用并提供塑料袋的商家没有被限住。消费者无论是在商场超市买东西,还是在外卖平台订餐,所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和餐盒餐具都是要花钱的,但是商家却不用掏一分钱,更不用承担任何公益责任,甚至还乘机从中赚钱,活生生把限塑做成了一桩生意。

  据记者调查了解,多数塑料袋的批发价格每个仅为几分钱,外卖盒的成本也不到1元,均远低于商家向消费者收取的费用。在无责可担反而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商家减少使用塑料袋的动力不足。其实何止是“动力不足”,压根就是乐见其成、闷声赚钱。

  去年,快递外卖塑料浪费和污染问题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时对于外卖行业巨大的塑料消耗有个形象的说法: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可是时至今日,各大外卖平台除了在订单页面添加了一个可选餐盒数量的选项外,并无其它任何动作。快递行业的“共享快递盒”好像也只是昙花一现,塑料袋、塑料餐具仍然在大量使用。

  可见,要让限塑不再尴尬,除了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和具体措施,加强限塑社会宣传,以及加快研发推广环保包装产品,推进垃圾分类,促进塑料制品回收利用等等,从各个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施以外,强化夯实塑料制品使用商家的限塑责任,收取相当比例的塑料消耗税费和环保补偿金,从实际利益上刺激商家参与限塑的积极性,堵住商家终端“无限制提供和使用”的漏洞,恐怕也是目前非常现实和急迫的事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