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规范网约车需要他律和自律

2018-06-07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影

  日前,交通部、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6月6日《人民日报》)

  网约车的出现,方便了群众出行,但是随着网约车的“野蛮增长”,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2018年尚未过半,对于网约车行业来说,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之所以不寻常,不仅因为网约车乱象频发,掀起行业波澜,更关键在于多个监管部门开始对网约车加大监管力度。

  由于平台管理粗放,在司机注册网约平台时,对司机身份、驾驶证、行驶证、车辆强险保单等信息审核不严,漏洞百,虚假信息、假冒车、甚至租来的车辆都能顺利经过审核并开始运营服务,乘客安全出行不能保障。

  规范网约车市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七部门联合监管,形成强大监管态势,为网约车平台戴上“紧箍咒”,倒逼网约车乱象“叫停”,有利于堵住网约车管理和审核中的漏洞,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运营,保障市场有序竞争。

  每个新生事物的发展都需要建立、完善的过程。“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作为运营平台,有义务和责任为乘客的安全把关,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司机道德教育。堵住管理和审核中的漏洞,就需要严把准入机制,完善安全机制。整改不是走过场,不能总在惨痛的事件发生之后,才想起亡羊补牢。

  然而,要规范网约车,除了加强“他律”的前提下,还应该加强自律。无论是七部门联合监管,还是网约车整改,目的都是规范网约车安全运行,保障乘客安全,维护乘客利益。只有安全有了保障,运营和服务才有存在的必要和基础。

  除了联合监管的“他律”,网约车也应该加强自律。网约车,出现的背景是公共交通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并且“互联网+交通”的发展,才让网约车如此盛行。网约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在驾驶证取证过程中要严格把关,取证后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加强个人道德教育,保障乘客安全是最低底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