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溺爱成为束缚教师的枷锁

2018-06-06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肖光宇 

  近日,一名从业15年教师的“请假条”走从网络,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是什么让一名人民教师离开自己热爱的讲台,值得我们深思。 

  了解事件的背后,会发现随着家长维权意识的提高,教师对学生的管教变得举步维艰,由于孩子的古寺默写情况发到了家长群里,家长要求教师登门道歉,否则将向县级主管部门举报。当事人教师的信件名为请假条,实为辞职信,看出了教师内心的不安与惶恐,也进一步的反映了家长的过分溺爱逐步变成了束缚教师的枷锁。 

  大多数90后、00后是独生子女,祖辈父辈的过分宠爱让这些孩子在享受优质生活的同时,逐步弱化了尊师敬长、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一些自大、傲慢的不良种子开始萌发。孩子们的大部份生活学习的时间和场所都在学校,学校自然而然就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帮助孩子改正错误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略微痛苦的,回家抱怨、埋怨是常有之事,而家长则应当正确看待,配合教师的管理,体罚不可取,但管教却不能缺席,若教师因为家长的一味维护而放弃了对孩子的管教,到头来受伤的仍旧是孩子。 

  同时,一些不良教师劣迹影响了家长对教师的信任,在家长和教师之间形成了一种隔阂,而这种隔阂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矛盾,影响了教师对孩子的合理教导,从而进一步束缚了教师们的手脚,难以对孩子加以应有的约束。 

  但是,家长配合教师教育方法,并不等于教师能够肆无忌惮的体罚孩子,让学生成为发泄教师情绪的牺牲品。合理的管教是正确的,但不合理的“管教”就需要家长来维护自己孩子的身心健康了。因此教师的第一要务仍是提升自身的能力,以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方式为每个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而家长切莫让溺爱成为束缚教师的枷锁,相信我们的人民教师能够对孩子加以正确的引导,给孩子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