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科技人才成为新时代的“香饽饽”

2018-06-06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实践证明,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最为宝贵的财富。但是,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目前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各级各地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加大举措,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为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让科技人才成为新时代的“香饽饽”。 

  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怎样识别科技人才,如何评价科技人才,事关科技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事关科技创新战略的驱动和发展。不可否认,当前我国人才评价制度还存在不科学、不精准、不合理等问题,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名目繁多的评审评价让科技工作者应接不暇,人才“帽子”满天飞。要解决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人才管理制度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等问题,必须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确保用活用好人才。 

  创造人才发展环境。环境也是生产力。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必须完善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目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方面不完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严重制约了顶尖人才和团队的培养打造。为此,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唯有如此,才能让人才成长的环境更优,让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注重青年人才培养。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人才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发展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青年人才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群体,是推动科技创新战略落地生根的中坚力量。总体上来说,各级各地对青年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还是比较重视的,但是仍然有一些地方对青年人才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只重视项目引进,不重视青年人才的价值体现;有的对青年人才求全责备,等一等、放一放、看一看;有的嫉贤妒能,以资历、台阶等压制青年人才。各级党组织要从战略高度抓好青年人才工作,全方位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实现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创新创造、建功立业,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佼佼者”和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