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数据相亲更需擦亮眼细分辨

2018-06-05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人们对于大数据能做的事情也有了越来越多期待。甚至有人提出,既然大数据能帮我推送我“可能喜欢的”商品,那它能不能通过我的用户行为,帮我匹配到一个可能喜欢的伴侣?在这种期盼中,大数据俨然已成为童话里的“魔镜”。(6月5日《中国青年报》)

  科技帮你选出最适合你的人,这是可能的吗?当你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大数据已经先你一步。当前几乎所有的婚恋网站在注册资格的时候,都有相应的问卷要填写,内容也是五花八门,而这些问卷的内容从最基础的个人爱好、特点特长、择偶标准等“介绍”,丰富为开放式的问题“筛选”。例如,有缘网为女性用户设置了“过滤”环节,女性用户可以设置三到五个问题,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却包含着她们对另一半的要求,女性用户可以通过综合评判男性用户的答案来自行决定是否要进一步沟通。

  大数据的确给适龄男女青年找寻合适的结婚对象提供了更为详实和丰富的资源,这是传统靠媒婆、婚介所、亲戚朋友口耳相传的相亲所不能比的。大数据可以跨区域进行匹配,增强了可选择的可能,也为相亲者节约了时间成本,让相亲成为了更加精准的选择,细化了选项,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相亲成功的概率。

  但是,记者在实践中发现,对于相亲来说,“不想找什么样的”并不重要,因为相亲成功的用户找到的另一半,往往会有“自己不喜欢的那种类型”上的一些特点。大数据虽然将生物意义上的人等同于一个个行走的数据链,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婚姻不是“数据”与“数据”的结合,而是具有极大变量的人的结合。用大数据勾勒出来的理想型伴侣仅仅是给双方进一步接触提供一种基础和可能,接触之后怎么交往,再由交往到走入婚姻的殿堂,更需要用心交流,仔细分辨。

  凡事都是一体两面的。我们在看到大数据为相亲带来的便利的时候,也应该看到,一些网站假借相亲之名收集和兜售用户信息,一些别有用心的已婚人士巧用数据包装冒充未婚欺骗情感等问题也频频出现,加强对用户数据的保护以及用户审核、平台管理成为了许多婚恋网站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总之,恋爱也好,结婚也好,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问题,人们还得自己去恋爱,自己搞清楚想跟谁在一起,自己考虑要不要跟别人分手,不能单纯靠大数据分析来匹配情感。因此,在大数据面前,既要利用数据分析带来的便利,又要擦亮双眼仔细分辨,才不会掉进大数据相亲的“坑”里,找到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