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实干是关键

2018-06-04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鲍长江

  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靠什么完成?中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靠什么实现?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呼唤只争朝夕的科技工作者,需要脚踏实地的科技排头兵。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李大钊的这句名言,昭示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建设成果丰硕,天宫遨游太空,蛟龙潜入海底,悟空、墨子相继升空···党的十九大更是指出要瞄准科技前沿,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把美丽的科技强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是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工作做实做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身为院士、将军,却一辈子隐姓埋名,坚守罗布泊,参加过我国所有的核试验的爆炸力学工程技术专家林俊德,在生命最后时刻想的还是工作,医生劝他躺下休息时,他说:“坐着比躺着好”。“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的黄旭华院士,为国家30年没有回家、55年没进过理发店,全靠夫人在家“帮忙”。

  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交汇于此,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科技强国,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肩负。耽于空想和虚声,是走不好这一程、闯不过这一关的。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终落实在“奋斗”两个字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唯有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才能让中国发展的壮阔画卷再开新局,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我们就一定能跑好历史接力赛中的这一棒,迎来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