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热爱农村成为年轻人的情结与选择

2018-06-01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如何让青春在乡村找到闪光的意义?如何让青年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中坚力量?贵州团组织近日发起了一场主题为“乡村振兴·青春闪光——我们整装出发”的讨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成为讨论者的共识。(5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突出的重要内容。乡村是根,乡村振兴关系到亿万农民的幸福,关系到国家执政之基的稳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利国利民之策,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作为当代青年,要增强乡村振兴的意识和使命感,能够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乡村“连线”,勇于到基层去奋斗,到农村去锻炼,到群众中去体验,让热爱农村融入自己内心深处,形成一种用青春托举乡村振兴的情结,不懈为之奋斗。

  要让年轻人热爱农村农业,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新兴职业农民队伍,并以此为示范,带动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实用性人才、知识型人才、管理型人才等,走进农村,服务基层。事实证明,农村单纯的一产或者二产,已经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已经难以留住年轻人,只有与时俱进,用三产或者以三产为引领的融合产业才能留住他们。走好产业留人这条路,不仅要靠加大对农村第三产业以及融合型产业的支持,更要因地制宜,制定好政策,谋划好路子,在农村创造好条件,让人才可以借助平台,大展拳脚。

  让年轻人选择农村、留在农村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才能让乡村振兴以人才为农村发展穿针引线,形成乡村发展与人才成长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虽然当前一些农村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比不上大城市,工作环境也难与城市匹敌,但是我们要清楚地看到,现在的农村已经与以前的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和不同,随着未来乡村产业的协同发展、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美丽乡村的建设等等,农村的人居环境、自然生态、创业空间会有都市所无法与之相比的优势,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回到农村,在农村成就一番作为。

  如今,随着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城市年轻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乡村,在乡村开起了家庭农场,搞起民宿旅游;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之中,在乡村街巷田野间奔走……我们相信,热爱农村,走进农村,奉献青春,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自内心的选择,乡村也会在青年一代的选择和坚守中早日实现振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