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约车监管不应只靠空姐遇害案升温

2018-06-01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肖光宇

  空姐遇害一案,成为了网约车加强监管强有力的催化剂,使得网约车的监管不断升温,无论是平台,还是大众,都极大的提高了网约车的安全意识,虽然空姐遇害一案,为我们带来的血的教训,但加强了各方对网约车的安全意识,是悲伤之余带给我们的一些正面效应。但对网约车加强监管,仅依靠血的教训升温,是远远不够的。经济时代,滴滴平台等网约车平台,确实需要创造经济效益,而这种经济效益,应当束缚在安全的背景下,而不应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经济模式。因此,大力加强网约车的监管,势在必行。

  以滴滴平台为代表的网约车企业,切莫为增加司机数量而降低准入门槛,留有安全隐患。而是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强监管,如各地区设立相应的司机线下审核系统、建立完善的真实评价体系,建立实时监控系统,设置报警平台等。同时也应对网约车的安全指标进行综合的评定、划分等级,并根据安全等级划定薪酬等级。特别是对驾驶员的接单之前的审核,查证接单员是否与注册人一致。

  同时仅依靠平台的监管也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各方都应提升对网约车的监管意识,完善安全制度。公安部门与交管部门可以给与平台一定的支持,在审核时考察是否有犯罪记录,是否有恶性违章行为等。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也是在网约车监管之中的重要一环,只有通过有力的法律来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运行等进行约束,才能在使用网约车时能够有法可依、在监管网约车时违法必究。

  空姐遇害案已经逐渐从公众的视野中淡出,但网约车的监管,却不能因为公众的冷却逐渐降温,唯有监管不断升温,安全指数不断提高,网约车才能重建用户信任,平台才能更好的发展,网约车才能为大众提供更便利的出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值得引发我们深思,但深思过后,唯有不断的加强监管,才能让血的教训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