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抢红包拼需严防“指尖上的违规”

2018-05-30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九龙

  浙江省天台县一村委会主任自荐候选人戴某,以总金额100元在微信群中发放60个红包,为自己竞选村委会主任拉票,结果事后被处罚。这一案例告诉我们,红包数额的大小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红包的动机。案例中红包涉及的金额很小,但性质却非常严重。2017年,浙江省适时出台了干部微信“十条戒律”,其中有一条就是“党员干部不得违规收发微信红包”。(检察日报5月29日)

  如今,微信收发红包已成为大众娱乐、增进友谊和加深情感的一个重要社交手段。但作为党员干部,有些红包不是你想抢就能抢,你想发就能发的。党员干部收、发红包的金额不能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限度,不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身为国家干部微信群里抢红包拼的不是手速,而是“走心”。切记与收、发红包的对象不能有利益关系,更不能借收、发红包谋取利益。收发红包,不论金额多大,都要讲原则,讲底线,谨防“指尖上的违规”。认清红包的性质和发红包人的动机再“下手”也为时不晚,这既是保护自己,又不触及清正廉洁的底线。

  近年来,多地出台新规,对党员干部发放或领取红包划出了“红线”。对利用微信红包搞腐败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在如此高压的反腐态势之下,微信红包“滋生”了新形式的腐败。一些官员单纯的以为通过私密软件贪污受贿就可“瞒天过海”,动一动手指就可以将赃款据为己有,满足自己一颗“贪婪”的心。可谁知“收着无心,送者有意”,一旦“东窗事发”,微信红包的记录就是压倒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有道是“身正不怕影子斜”,只有紧系心中“红线”,廉洁律己才可保全自己,才能对得起身后鲜红的党旗。

  与其收授“红包”忐忑不安,不如拒收“红包”踏实心安。为官者在收红包前不妨扪心自问,发给自己红包到底属于哪一种,是拉关系还是谈友情做到心中有数,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心”、自己的“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廉洁从政,正确看待权力。在新形势下,要顶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去贪心,戒花心,长良心,扬善心,要常怀一颗平常心。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有人情讲义气,但不能违背法律法规、违背党的原则、违背党的纪律。必须把人情事故与履行责任区分开来,把握好度,不违规,不逾矩,避免“红包受贿”的情况发生,将自己“绑架”成为一些利益团体、关系圈子的代言人甚至代理人,要让“抢红包”回归最原始的“乐趣”。

  总之,党员干部抢红包“手速”是关键,但“走心”是前提,不能不知道发红包人的真实动机和心情,待收下红包后追悔莫及。时刻牢记自己身份,廉洁律己是原则,勤政为民才是初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