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将拦截列车纳入不良记录是一种责任担当

2018-05-29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交通部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禁止了拦截列车;强行上下车;擅自进入隧道、轨道或者其他禁入区域;攀爬或者跨越围栏、护栏、护网、站台门等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7月1日《规定》实施后,这些行为将被记入“不良记录”信息库。(5月28日 央广网)

  随着中国高铁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高铁出行带来的便利。但是,偶尔出现的一些拦截列车、强行上车等行为,却严重的影响了公众出行的秩序。此次,交通部门将明确禁止这些行为,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将会被计入“不良记录”信息库。

  不可否认,一些违规的行为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出行,甚至影响了公共安全。所以,此次交通部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就是将这些违规行为记录在案,对一些任性人员产生一定的警示作用。

  近几年,类似高铁扒车门、违规翻越护栏逼停火车等行为频发,这其中既有相关人员素质和意识不足的内在因素,也有相关处罚力度不足的外在因素。对于这类行为的出现,除了简单教育以外,适当的惩罚也必不可少。随着构建诚信社会的步伐,遵守公共规则也已经被纳入广泛的讨论之中。而这类违规行为,也已经受到了公众的关注。此前,就开始逐步试用一些对于违规者恶意逃票、高铁吸烟、违规攀爬护栏、扒高铁车门等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就是一种用制度约束公共行为,从而构建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将违规行为纳入不良记录,这既有利于事后的追责,也方便配合征信体系来进行精准的约束。并且,将这些不良记录伴随个人档案来进行留存,也可以对其日后的个人的升职、贷款进行评估。所以,将这些不良行为一一记录下来,也是构建诚信社会体系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

  当然,将违规者的不良行为进行记录,也应该配合相应的约束机制,让这些不良记录能够有足够的警示作用,才能真正的为那些企图违规者构建一条高压线。让违规者付出足够的违规成本,这应该是社会的基本共识。

  此次,交通部门重拳推出新规定,体现了交通部门对于构建安全出行的态度和责任,也维护绝大多数遵守规则人们的利益,这理应获得点赞。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