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二更食堂永久关停是个警钟

2018-05-16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5月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在朋友圈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的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了回应。丁丰表示零容忍,二更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在二更网络公司的一切职务。(5月15日《澎湃新闻》)

  因为发布不当推文,结果不仅公众号被永久关停,而且创始人也受到免职处分,这种结果不仅是为网络文明秩序的维护,也是对自媒体的一种警示。

  随着网络的普及,自媒体异军突起,成为一种网络现象,但是伴随而来的是,监管的缺失,这就导致一些自媒体发展存在着很多乱象,比如,内容鱼龙混杂,甚至出现一些低俗内容,或者成为谣言的滋生地,严重危害着网络秩序,此次事件也是这样。空姐被害,很多人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这种时候,作为一家自媒体,应该照顾到被害家属的感受,顾及到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谴责凶手,提醒公众注意安全,可是这家自媒体却在案件没有侦破的前提下,就通过脑补的方式当起了断案专家,发布一些不当文字,不顾逝者尊严与家人感情,用词大胆、媚俗,甚至出现不堪的色情想象,这些行为不仅是对被害家属的二次伤害,也严重违背着基本的公序良俗和人性道德,其遭到永久关停可谓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说到底,还是一些自媒体缺乏必要媒体素养、道德自律和法律敬畏,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忘却了基本的社会道德和价值导向。没错,空姐被害案,全国关注,是巨大的舆论热点,借助这个凶案营销无疑能够得到巨大的关注,但是这种关注却是负面的,不仅不能得到支持和响应,反而招致谴责和谩骂,不仅事与愿违,反而会将前期积攒的好评毁于一旦。可谓得不偿失,满盘皆输。

  自媒体发展需要一定的营销策划,这一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营销策划也应该遵守社会道德和文明,不能违反法律法规,这种拿凶案中的被害者做文章,蹭热度的炒作,只能适得其反,不仅违背着商业道德,也违背着媒体伦理。

  自媒体也是媒体,既然是媒体,就应该遵守媒体发展的基本规则,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得到公众的支持和欢迎。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二更食堂被永久关停,对自媒体来说,无疑敲响了警钟,不管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不管是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只要违背道德和文明,只要违反法律规定,必定会遭到公众唾弃,必定会受到法制处罚。二更食堂的教训可谓深重,值得吸取。

  当然,相关方面也应该从二更食堂事件中看到监管的缺失,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管,一方面完善法制,将关口前移,对公众号实行备案登记,另一方面加强执法,实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法律法规,伤害公序良俗的自媒体定格处罚,甚至追究账号主人的法律责任。以此形成法制震慑,倒逼自媒体运行健康规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二更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