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真的假文凭”不该如此“含金”

2018-05-15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因违规办学,南开大学EMBA近日被撤销招生资格,再次引发公众对一些大学颁发不合格文凭的关注与讨论。来自中央巡视组的调查显示,为拓展生源和增加办学收益,南开大学违规与第三方合作办学,存在利益输送。同时,在前置学历审核时把关不严,严重违反招生政策,仅2001年后取得前置学历的1320人中,就有225人的前置学历并未完成认证。(5月14日 半月谈)

  长期以来,类似的问题司空见惯。部分高校为追逐利益,与一些社会机构合作办学,打着成人教育的旗号,收取高额的学费。一些官员、企业老板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从高校甚至一流名校获得文凭,成功为自己“镀金”。在这条“灰色利益链”中,高校与不合格学员“各取所需”,文凭成为了金钱交易的对象。本该是帮助官员、企业老板提升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人民、管理企业的,现在却沦为某些人升职加薪的垫脚石。据说,曾有人不惜花费几十万重金买下一纸文凭,这样看来,这种文凭的“含金量”果然不低。

  从法律上来讲,这样的文凭并非假文凭,毕竟合作办学的高校资质就摆在那里,但从实际来说,这样的文凭是不合格的“注水文凭”,也被人们称为“真的假文凭”。发放文凭的学校虽合法,但是这些学员未通过考试等程序,甚至未参与相关专业学习,只是倚仗权力、金钱,就轻松获得博士、硕士文凭,为自己的教育履历“增光添彩”,充当升职加薪的“敲门砖”。

  这样的行为说到底还是一种造假行为,严重破坏了教育的公平,让现代高等教育蒙羞。本该用自身努力获取知识、通过考核进而获得文凭,却由于金钱和权力的交易变了味儿。一直以来,我国都在积极打击虚假文凭,而这种“真的假文凭”却由于其办学方的完备资质钻了漏洞,幸免其中。尽管大家都知道这种文凭真正的获取方式,却一直没能完全将其消灭。倘若放任其发展,后果将不堪设想。

  要想消灭“真的假文凭”,高校要端正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严格落实教育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好准入关口,对不符合学员招收标准的学员不予录用,加强过程监督,督促学员按时完成相关课程学习,严格期末考核,对通过考核的学员统一发放文凭。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尽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严格追究涉事高校及学员的责任,对不合格文凭进行注销,将“真的假文凭”一举消灭,肃清学术风气。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