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厕所请假条,尴尬了谁?

2018-05-15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云南网 5月15日)

  请假条一般分为病假条和事假条,它是请求领导或老师准许不参加某项活动。上厕所不是生病因此不属于病假条,那么厕所请假条是事假条吗?答案是否定的。上厕所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每天都会发生,因此也算不上特殊事件了,所以它也不是事假条。那么为什么是厕所请假条呢?

  据该校老师回应,厕所请假条是针对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而设的,主要是为防止有学生在上课期间去厕所抽烟或进行其他非学习行为。这厕所请假条需要任课老师审批和值班保卫人员审核签字,并且要填写请假的起止时间。老话讲,人有三急,既然是急事又怎有时间填写这厕所请假条呢?

  学校实施厕所请假条制度很尴尬。作为初中生,他们已经具备生理控制能力,如果不是急迫的生理需要又怎会上课时间去厕所呢?学校中甚至流传“厕所请假条每天限量100张”,只因为在制度实行初期,校方没有准备充足的厕所请假条,导致出现了请假条不够用的情况。可见,学生并没有认识到校方这样做的意图。对于学生上课期间外出行为的管教,只能依靠管理学生的生理需求吗?这样的规定难道不有悖于学校人性化教育的理念吗?校方对管理手段的匮乏难道不尴尬吗?

  使用厕所请假条让学生很尴尬。也许学校这样做可以减少一些同学上课厕所抽烟现象的发生,但对于遵守纪律的同学来讲,上课期间上厕所变成了一件尴尬的事情,不仅老师知道,保卫处知道,甚至全班同学都知道。这让内向的同学、女同学如何不尴尬。此外上厕所打申请,让学生产生一种老师不信任自己的感觉,生理的约束、心理的不愉快,最终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阴影。

  其实校方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结局并不一定是好的。厕所请假条的曝光,就说明学生对学校做法极度的不认可。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更是学校的初衷。面对学生问题时,学校只有真正站在学生角度思考,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只靠脑子去想,才能真正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以后类似这种“尴尬的厕所请假条”不再出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