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约车”乱象丛生谁之过?

2018-05-15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九龙

  网约车的迅速发展,缓解了城市交通痛点,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随着网约车市场日渐扩大,问题随之产生:平台低价竞争,服务却在缩水;号称提升用户体验,维权却石沉大海,面对这些陷阱和纠纷,消费者该怎么办?有关部门该从何处入手规范网约车市场?(人民日报5月10日)。

  如今,很多人为了出行方便,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对包车服务需求很大。其中,绝大多数人是通过网络寻找包车服务。各个网约车平台为了招揽生意大打“价格战”,变由此产生了有人花一元回家、有人花百元却被抛半路。随着乱收费、绕路、抛客、拒载、秒回等现象频出,投诉增多可以看出网络包车早已乱象丛生,“网约车”秒变“马甲车”的行为,更是让群众火冒三丈,有苦难言。虽然,逐步兴起的约车服务,更是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多样化的出行要求,但“网约车”服务所凸显出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如何让“网约车”变成真正的“惠民车”是我们市民和政府有关部门都应关心的大事情。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之所以“网约车”市场的乱象频出,“马甲车”频现的背后,首先是行业监管部门的工作不到位、监管不完善。对于网约车服务企业而言,不断扩大平台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将企业利益最大化是其根本目的。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形下,为了增加自家平台人车注册数量,对于相关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审核,便有些“漫不经心”、流于形式,长此以往必然导致“网约车”的市场混乱的景象。其次,对于群众而言,很多人缺少规范意识、安全意识,对网络约车服务规范性不够重视,一般人很难通过网络提供的信息甄别“网约车”以及驾驶人员的合法性,这给乘客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也是消费者的利益在受到侵害以后得不到保障的重要因素。最后,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大查处力度,制定更为严格的政策和法规用来约束和规范“网约车”市场平台,但是仅仅依靠交警执法来监督治理“马甲车”等乱象的行为收效甚微,要打造网约车服务平台、交管部门、消协等单位的多方联合协作的平台,展开针对网约车市场乱象的大清洗。另外,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对非法约车服务始终保持高压治理态势,并坚持长期持续治理。对于被投诉的“黑”车服务,以及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人,则需要作为反面典型从严从重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善网约车行业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进入新时代,人们就不愿再退回旧时代。有了网约车,人们也不愿打出租车了。极大的丰富了人们出行的选择,这或许是时代的进步,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不能让“网约车”市场的乱象阻碍文明的脚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