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五毛食品”毁了孩子的健康

2018-05-14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调味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少年儿童喜爱,俗称“五毛食品”。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多次整治非法生产和销售“五毛食品”的行为,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依然不少。(人民日报5.11)

  “五毛食品”因为“味美价廉”而广受少年儿童的欢迎,但是,“五毛食品”一般为高油、高糖、高盐类食品,少年儿童吃了这些食品,相应地就会少吃健康食品,减少正常的营养摄取,从而影响生长发育;而且有很多“五毛食品”违法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甚至使用非食用添加剂,还有的在“黑窝点”“黑工厂”生产加工,有害微生物超标。少年儿童食用这些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损,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我们要多方努力,减少“五毛食品”对孩子的伤害,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首先,家长要切实负起教育的责任,平时要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健康,多学习有关食品营养方面的知识,对孩子进行健康饮食教育,让孩子对“五毛食品”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其次,学校要切实负起保护的责任,一方面可以将食品安全列入教育课程之中,同时可以给学生们准备一些健康的食品,另一方面要及时清理学校周边无证经营的小摊小贩,减少学生接触“五毛食品”的机会。最后,执法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的责任,“五毛食品”之所以在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活动,是因为有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强,即使发现问题也是隔靴搔痒式的处罚,导致商家违法犯罪成本太低。监管部门应该不断加强对“五毛食品”的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等,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管制,从源头上制止“五毛食品”的生产。

  “五毛食品”虽然很受孩子们的欢迎,但是却给孩子们的健康带来不小的威胁,所以,我们不能马虎,要多方携手努力,织造“安全网”,不能让“五毛食品”毁了孩子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五毛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