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阻断“抖音式”伤害的蔓延

2018-05-14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西安的一位家长南先生给《都市快报》打来热线电话,怒斥“抖音”APP害人不浅。原来,6岁的男孩蛋蛋在姨妈家玩耍时,被姨妈家哥哥粘在门框上的透明胶带绊倒,致使下巴摔破缝了10针。而其哥哥在门框上粘胶带的做法就是从“抖音”APP上学的。(5月10日 陕西都市快报)

  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长沙某高校一位大二女生,组织亲戚一起挑战“四人转圈飞”的动作。第一次挑战成功后,该同学将视频上传到抖音,赢得不少网友点赞。但在第二次挑战时,她不慎被“甩飞”摔伤,右踝关节骨折;武汉两岁女童菲菲跟着爸爸尝试模仿抖音视频“拉起孩子翻转180度”,在爸爸抓住菲菲网上翻转180度的时候,突然失手,孩子一下子头部着了地,导致脊柱摔伤上半身不能动弹。因为模仿抖音视频而受伤的案例很多,但到目前为止,抖音APP仍然没有对此做出有力行动。

  抖音APP自从上架以来,就被很多男女老少追捧,很多人过上了“日刷抖音三百条”的生活,里面嬉笑怒骂的生活短视频给大家的网络生活带来了不少欢乐。但是在该平台上,一些涉及危险、整蛊的视频也不在少数。很多网友通过该视频平台展现出一些自己的“绝活”,被大量网友转发、点赞,甚至模仿,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整蛊视频,也因为其搞笑而被人们争相模仿。打开APP,一些“绝活”和整蛊视频甚至已经形成了专门的话题,鼓励人们参与、模仿、挑战。

  然而人们没有想过,很多“绝活”动作其实都是由专业人士完成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至于一些看起来有意思的整蛊视频,遇到特殊情况,就不仅仅是搞笑那么简单了。就像曾经一度火爆的“粘胶带整人”视频,如果来人速度太快,或者是小孩、老人,后果将不堪设想,像这个案例中的蛋蛋就是如此。虽然这些人受的伤害并不是抖音短视频直接造成的,但是作为视频发布平台,抖音对发布内容的审查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

  阻断“抖音式”伤害的蔓延,需要视频发布平台的配合,也需要端正人们对于这些视频的态度。一些高难度的“绝活”视频和年轻人之间的整蛊视频,短视频平台应当进行特别提示,请网友们不要盲目模仿造成伤害。而我们也应当明白,像抖音短视频这样的APP,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固然不错,却不能因为好奇和追风而挑战自身极限,否则一旦失手,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