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来为动画片分级管理“定调”?

2018-05-10 1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4月15日,安徽芜湖繁昌县某小区内,一名年仅6岁的女孩撑伞从6楼跳下。幸运的是,小女孩仅受皮外伤。据了解,小女孩可能是受动画片的影响,撑着伞从窗户往下跳。无独有偶,2017年3月,新疆乌鲁木齐一名5岁女童学着动画片的样子,撑伞从11楼“飞”下,落到四楼平台上摔成重伤。(5月8日法制网)

  动画片,是每一代人不可缺少的童年记忆,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动画片市场飞速发展,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部分少儿动画作品充斥着暴力、辱骂等不良情节,对儿童思想和行为的健康发展造成不良影响。2013年4月,国内发生一起幼童因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剧情,与同伴做“绑架烤羊”游戏,导致同伴被火严重烧伤。之后,央视对《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高人气动画片进行批评,也随之引起了人们对动画片分级管理的强烈呼吁。

  当前,我国动画片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商家追求收视率和票房,一味的迎合市场,不是从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来做动画,品质上没有责任感,也造成了当前我国动画产业大而不强,发展杂乱无章。近些年,一直有机构呼吁行业自律,也有建立行业标准的呼声,但是,仅靠行业自律,难以达到良好的分级管理效果。

  实行动画片分级管理机制迫在眉睫,是重视幼儿、青少年教育的必然要求;是规范动画片市场行为,严格动画片市场准入的必然之举。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内容暴力、思想颓废、行为过激的动画片悄然流进我国市场,给我国少年儿童的思想行为造成了极大地消极影响。再加上儿童在无知和盲目中模仿动画片中的危险动作、镜头造成的悲剧屡次出现,给我们一次次敲响了警钟。

  不少地区的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建议,通过立法的方式对动画片分级进行明确,通过建立专门委员会审查内容、对违反规定的机构进行处罚等措施,来保障这一机制能够落地实施。这就给相关的监管部门、动画片审核机构、互联网管理机构等等提出了更新的工作要求和更高的工作标准。而且,实行动画片分级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动画市场的运行,在去粗取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资源和资金会被整合,这对挖掘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大有裨益。

  对动画片内容进行分级,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娱乐的同时,也能学到正确的知识,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许多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应该极力避免让其观看的动画片中出现负面场景,因为他们的心智尚未成熟,不会辨别虚拟与现实,也缺乏基本的“是非”判断。因此父母在孩子看动画片这个问题上,必须要担任“审片员”的角色。不能图轻松省事,把孩子“托管”给动画片,应该是就算孩子看动画片时,也要有父母的陪伴,帮助他们去理解、分析,及时切断孩子和不良动画信息的接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