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考状元”不应被贴上商业化标签

2018-05-09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九龙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中国新闻网5月9号)。

  “高考状元”一词可以说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荣耀,因为它标志着学生时代的巅峰。可近年来人们对于“高考状元”的过分解读和关注,造成了许多负面的影响。例如“状元楼”、“状元车”等商业化行为的出现容易造成学子价值观的扭曲。甚至某些政府学校也加入其中,大肆宣扬本校的“状元名单”和“高考升学率”以便提高自身的名气与门槛方便一些“走后门”的人进入来提高经济收入。一些家长甚至不惜数十倍于学费的重金将孩子送入“名校”深造,以上种种问题引发的社会舆论真的值得人们深思和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状元文化和情结自古以来深植于国人心中。近几年看,状元的概念确实是被过度炒作,在被不同程度的商业化。笔者认为,“高考状元”应该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激发和鼓励正在“学海”中奋斗的青年奋勇争先,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绝对不可以被商业化的氛围所笼罩。对于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和教育部分而言,都应有责任禁止一切和“高考状元”挂钩的商业行为。一个“状元”及第伴随而来的是动辄百万元豪宅和名车,难免会给正在努力学子灌输扭曲的价值观,让学子们单纯的认为一朝“金榜题名”今生便可大富大贵,形成学习的目的除了得到金钱别无所求错误思想,也埋下了以盲目追求物质欲望的种子,这种畸形的思想,必然导致畸形的人生。

  另外,状元本身也是由各种偶然性因素而形成的教育产物,一旦附加大量的商业化活动很容易迷失方向,看不清自己的位置。各种的商业活动也很容易让状元们陷在里面,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占据了原本可以自我提升、准备大学生活的时间。作为培养状元的摇篮,学校更不应大肆宣扬所谓的“状元论”,教书育人是学校本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也是学校育人的目的和应承担社会责任。过度炫耀成绩和褒奖“高考状元”,不仅令学生的学习氛围紧张,也可能扼杀其他方面的天赋,除了可以培养更多的“考试机器”以外别无他长,也另许多“望子成龙”家长们蜂拥而至,不惜重金求学从而带动攀比学校的不良社会效应。

  与其用各种商业化的行为来褒奖“高考状元”,不如用中国悠久的文化来为“状元”们树立他们该有的“名牌”,方能激发“状元郎”以知识回报社会的正能量,带动学子们求知好学的更高境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