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监管部门岂能“只监不管”?

2018-05-09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在90后都被脱发困扰的今天,如果有一款“神药”可以“3天止脱发,21天长新发,3个月植发造林”,对消费者无疑诱惑巨大。在电视广告上,一款名叫“邦瑞特牌植物防脱育发露”/“飘宣秃大夫发根活力素”的产品,就自称有如此疗效。而且,它还是“有史以来最快最安全的生发产品,是日本民间株式会社畅销率及普及率最为广泛的脱发产品,日本皇室唯一指定脱发产品……出口日本,三个月就成为日本药妆店销量冠军。”如此神药,价格当然也不便宜,半价销售也要230元一瓶。(澎湃新闻5.8)

  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如果这种“神药”真的那么神奇,那么早就被百姓“买断”了,那时候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广告,还用做什么宣传呢?显然,该“神药”不过是涉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的产物。无独有偶,除了这种“神药”,还有很多明星、名人代言的“神药”,治眼疾、治风湿、治癌症,可谓是包治百病,让人惊掉下巴。

  这款生发“神药”不但广告词说的神乎其神,更神的是,在各个版本的广告中,这款产品连名称、发明人、成分都不一样;而且虽然“名声大噪”,但是并未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核认定,属于“无证经营”,质量和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那么,这种虚假物品是如何在电视广告中“大行其道”,屡禁不止?是如何躲过监管部门的“眼睛”的?

  监管部门不能“只监不管”,“监管”,既要监督,更要管理。但是有的监管部门责任意识淡薄,“只监不管”,虽然发现或掌握虚假宣传或者质量不达标的产品,但是却不愿意承担相应的管理处罚责任,对此“违法”现象放任不管。监管是监督和管理的统一,既要发挥“眼睛”的监督作用,更要发挥“手脚”的执行作用,做到监管同步,让这种虚假宣传的“神药”淡出荧幕,隐退市场。

  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管理的责任,严查严办,立查立办,切不可“只监不管”,一定要擦亮“眼睛”,让“手脚”动起来,执行好监管的任务,保障百姓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监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