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才要“抢得来”,更要“留得住”

2018-05-08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上门去招人、租房有补贴、落户开绿灯、创业有支持……近一段时间,武汉、长沙、南京、成都、西安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人才新政,放出各自招才引智的“新招”“亮招”,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近日也出台政策瞄准高端人才引进,一时间“人才争夺战”渐入白热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今后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最关键、最急缺的要素。有关专家指出,“抢人大战”背后是全国各个城市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而人力资本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是支持区域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也是各地通过优惠政策“广栽梧桐,争引凤凰”的根本原因。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全国一些城市展开的“人才争夺战”,充分体现了城市求贤若渴的姿态和招纳贤才的诚意,这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社会各类人才和城市的长远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招揽人才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能图一时热闹,毕竟打造“人才高地”、释放“人才红利”并非一日之功,不是敲锣打鼓,单靠“撒钱”就能实现的,而必须在引进哪些人才、如何使用人才、如何留住人才等方面,拿出科学的规划和务实的举措,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宽广舞台,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因此,从长远角度看,“留人”比“抢人”更加重要。

  留住人才,不仅要“留住人”,关键是要“留住心”。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过,人的最高需求层次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因此,真正能打动人才、留住人才的是满足人才自我实现的需求,也就是能够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职业生涯预期方面得到人才的认同,在实现个人价值和推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找到归属感、获得成就感。城市在“火热”招揽人才以后,后续的规划和相关保障工作不能“降温”,要最大限度的为人才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周到的配套政策、充足的资金设备资源等;要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软环境,增强产业基础。同时还要完善各项制度,最终实现人才引进和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只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才能实现领军人才引得进、关键人才留得住,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从而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动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