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春,该用奋斗做注脚

2018-05-07 12: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青春,多么充满美魅力的字眼儿。它总能拨动青年人奋斗的心弦,激发青年人身上无限的活力。即便是已过了青年时期的年长者,每每看到“青春”二字,也会被勾起一段美好的回忆,重温青春的滋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实践证明,奋斗永远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只有用奋斗做注脚的青春,才是有意义的青春,而历史的车轮也正是由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不断向前推进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有志青年坚持“革命的理想高于天”,为争取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又一代青年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摘掉“穷帽子”,艰苦创业、摸索前行;在改革开放时期,新一代青年人把准时代脉搏,奏响改革强音,开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新局面。如今,时针指向了2018年的5月,新时代的青年一代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蓄势着,奋斗着,奉献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就指明了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牢记于心,从中把握前进的方向,汲取奋斗的力量。

  奋斗!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持续积累的过程。青年处于人生积累的最好阶段,就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点滴知识,就要像竹子拔节一样节节提高。青年人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青年人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继承“永续奋斗”的优良传统,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人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青年人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对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用奋斗为其做注脚,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广大青年要提神振气、努力奋斗,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