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官微让小黄鸡与网民“键对键”该有多腐败

2018-05-06 22: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2018年5月6日新华网)

  市民给政府官方微信平台留言咨询问题,却得到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回复。这等活久见的事情,居然出现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上。

  5月2日23时许,一位小学教师向微信公众号“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咨询区里发放政府机构及事业单位生活补贴问题,政府官微平台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这名教师把留言又发了一遍,再次得到回复:“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

  5月5日深夜,“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同时发布《致歉信》。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微信账号认证主体是池州市贵池区信息办公室。该办的这封《致歉信》堪称推脱责任的经典之作:

  致歉信:网友反映的回复情况属实。出现这样的错误,责任在于我办。对此,向当事人、广大网友和社会公众致以真诚的道歉!

  上面这段纯属官话套话。按照新华社报道,“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官方微信由中国联通池州分公司代为运营。事情发生后,贵池区信息办并没有向当事教师道歉,而是责成该平台负责内容发布与维护的董某对此次事件进行彻查,并要求出具相关报告。向当事老师登门道歉的是代运维单位的董某,并非池州市贵池区信息办公室相关人员。

  致歉信:经对我办所有工作人员及代运维单位所有涉及人员逐一核查,未有一人实施人工回复操作,已排除人工回复的可能。

  撇清关系,这绝对不是“人”干的事。那么,池州市贵池区信息办公室的人在干什么事?

  致歉信:通过调阅5月2日当晚系统后台运行日志和事后组织同类系统的现场再现模拟测试,初步判定5月2日晚出现的不当回复系系统自动回复。经进一步调查发现:我办今年3、4月份依托该公众号平台开展的“随手拍”活动,代运维单位在投稿投票环节对公众号后台进行了技术调整,随之该公众号与微信后台对接出现故障,微信后台“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激活,对话时出现的不当回复内容均为软件自带数据库内的网络用语。

  这家官微原来不是“官”,更不是人在运营。领导干部上网懂网,才能抵达民意节点,把握舆论焦点,解决社会痛点。“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信原来是“代运维单位”在运营,“小黄鸡”在值班。也就是说,不但贵池区信息办公室的人不干事,“代运维单位”也不干事,是一只“鸡”在干事。当观点上网、建议上网、批评上网时,与群众“面对面”、“键对键”的原来不是人,而是“鸡”。“小黄鸡”爱吃蚊子,才会“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

  问题是,微信公众号又不是“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一家才有,很多人都设置有“自动回复”,回复的内容大多是欢迎、感谢、“稍后给您回复”之类的礼貌用语。作为区一级的政府官微,为何偏偏设置骂人的回复?把骂人的回复说成是“软件自带数据库内的网络用语”,系统和“网络用语”不背这个锅。

  致歉信:对于公众号出现不当回复的问题,暴露出我办在公众号管理中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工作不扎实等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办将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堵塞漏洞,确保“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规范安全运行。

  “小黄鸡”背锅,“代运维单位”埋单,还有“你办”啥事儿呢?按照贵池区信息办朱姓负责人介绍,虽说“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平台平时内容制作发布及技术维护都是第三方机构在操作,但信息办有审核权。也就是说,无论人工回复,还是“小黄鸡”,都是要经过信息办“审核”的,都是代表官微在发声。无论是该审核没有审核,还是放心地交给第三方自己放弃了审核的权利,都是一种懒政行为。将官方平台承包给第三方运营,已经让政务新媒体失去了展示良好的窗口形象、增进政民互动的纽带作用,再让“小黄鸡”代班,更是对寻求政府帮助的网民的糊弄和极大不尊重。

  “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在微信功能介绍里,该公众号是贵池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民互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说得很好听,“小黄鸡”,其实在糊弄,嘴上谈关切,行动在懒政。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贵池区政府官微,就该是贵池区62.1 万人民(数据来自安徽省统计局公布《2017年安徽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把贵池人民的网络空间、精神家园弄得乌烟瘴气,如何让互联网更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如何能更好地造福贵池人民?

  政务微信微博,代表着一个地方政府的形象,既不能做“僵尸号”,也不能“全托管”,“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发布的《致歉信》,对教师关切的问题只字未提,将自身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政府官微交给“小黄鸡”值守,自己得过且过混日子,这些“尸位素餐”者损害的是政府形象,是人民的利益。对于这些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对民众的切身利益极尽糊弄之能事的腐败行为。笔者以为,正确的做法是启动问责程序,该警告警告,该降职降职,该罢免罢免,该让回家养“小黄鸡”的,回家养“小黄鸡”去。(文/宾语)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