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爱情隧道”虽美好 安全文明更重要

2018-05-03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又到了网上热传“去江宁看‘爱情隧道’”的季节!可是所谓的“爱情隧道”真的有网上热传的那样醉美动人?真的值得一大波人前去争相拍照吗?昨天(4月29日),@江宁公安在线发布官方微博,通过展示多张实景拍摄图及一篇长达300字的博文实力劝退游客,提醒大家不要再去“爱情隧道”“打卡”了!(5月2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的爱情隧道,指的是因为铁路两旁树木茂盛,空气清新,环境幽静而形成的一道天然绿色长廊,这样的风景十分令人向往,也吸引着无数年轻情侣,在铁道上漫步,嬉戏,拍照,逗留,这种行为固然可以为爱情留下了记忆,但是却是一种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

  首先,这处铁道并非废弃,而是正常使用的,也就是说,是铁路部门正常运行的铁路,言外之意,就是随时都可能有火车经过,这样的情形下,在铁道上漫步,不仅属于违法行为,也存在着极大额的安全隐患,一旦火车驶来,躲避不及,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这样的悲剧之前并非没有发生过,以前就曾发生过在铁路上拍照而导致的悲剧,即便相关方面采取措施,避开了游客高峰,将火车通行时间特意调整到日出和天黑游客稀少期间,但是也不能确保绝对安全。铁路安全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不得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上、隧道内通行。因此,这种在铁路上行走的行为已经违反着铁路法规。

  其次,“爱情隧道”并非开辟的景区,因此,这里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甚至连基本的吃喝拉撒这样的基本需求都无法满足,这就导致一些游客在在游览的同时,乱丢垃圾,随地便溺,给铁路沿线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给铁路环卫造成巨大负担。还有,游客的涌入,也加剧着如厕难,原本这里的厕所是供铁路值班人员使用的,可是如今却被游客“霸占”,严重影响着铁路正常的工作秩序,因此,去爱情隧道游玩实在是一种不理智,不文明,甚至是一种违法行为,存在着多方面的隐患和弊端。这样的情形下,警方才会发布提醒,劝阻公众前往。

  当然,仅仅警方呼吁还不够,对这种现象,铁路方面还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加以管制,比如,加强安全宣传,设置护栏,防止游客进入,比如,加强执法力度,对损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罚,以此来维护法规尊严和威严,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秩序。

  看景不如听景。有时候,现场看到的风景,远没有听说的那样美丽,爱情隧道虽然在照片上看上去绿树成荫,犹如世外桃源,但如果真的走进,却未必有看到的那样别致幽静。因此,“爱情隧道”只不过是个传说,对于“爱情隧道”应该多一些理智,多一些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别让“爱情隧道”亵渎了爱情。真正的爱情应该是在确保安全和文明的前提下,留下美好的记忆,这样才有意义和价值,也才值得肯定和祝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