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长假过去了 旅游乱象不能“过”

2018-05-03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去了趟故宫,抠点漂亮石头做纪念。”日前,一游客发布此微博,引发许多网友愤愤不平。随后,游客删除了微博,并解释石头为"工人赠送"。(北京晨报)

  据测算“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但与出游人数一同增长的还有旅游乱象。游客们各种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除了被曝光的故宫扣石子做纪念,几名儿童不停地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地上的鹅卵石丢入水池中打水漂、嬉闹外,笔者还亲身经历了各种游客不文明行为。

  从堵车路上的逆行到排队买票时的插队再到随手乱扔垃圾、任宠物景区乱跑……这些不文明行为都很小,有时只是影响心情,但是有时却会造成不可毁灭的结果。趁着假期与家人一同出游,是一份美丽的回忆,但旅游中的那些不文明行为却消减了这份美丽。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便开始丰富精神世界,旅游成为了人们的首选。但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出现却损害着国家形象。究其根本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游客文明修养和公德心亟待提高,国民教育存在短板,旅游中私德心较强,只顾自己的感受。二是游客们意识不到位,旅游过程中人们享受休闲、放松,以至于放松对自己行为的约束。三是景区意识不到位。面对游客们种种不文明行为,大多采取了默认的态度,有些游客由于从众心理,进一步助长了不文明现象。

  五一小长假虽然过去了,但是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旅游不文明行为要切断在此刻,不能任由其发展。文化和教育是根治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一剂“良药” ,通过教育将文明灌输到每一位游客心中,塑造良好的旅游氛围;法律是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一把“利刃”,通过法律法规促使游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景区、导游引导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是文明旅游的“提示灯”,一方面要提醒游客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通过巡查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旅游,其实是一种公众活动,不仅关系到自身,也与他人密切相关。因此让每一位游客都有一份美丽的回忆,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我们不能“放过”每一个不文明行为,每一个旅游乱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旅游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