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斩断网络的“毒瘤”

2018-04-27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湘君

  记者2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迅速开展全面排查、集中组织专题教育、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同时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2018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网-新华每日电讯)

  网络世界鱼龙混杂,各种信息也是良莠不齐,经常会有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中小学生自制力、判断力、分析力等都不成熟,如若不加管制,那么在网络的道路上很可能会“跑偏”。一是孩子对金钱没概念,网络上有很多消费的地方,“熊孩子”充钱打游戏,看直播打赏主播等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导致家长辛辛苦苦赚的钱就这么被“熊孩子”任意挥霍。二是孩子们自控能力差,在网络世界的时间不节制,非常容易上瘾,最终变为“网瘾少年”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眼睛长时间看手机玩电脑会导致视力下降;减少了外出活动时间,运动量减少会加大孩子身体“亚健康”状态风险;虚拟世界沉迷太久会对现实世界,会影响孩子在现实世界的沟通交际能力。

  以上种种都证明斩断网络的“毒瘤”刻不容缓,这就需要各方面多管齐下,共同发力。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孩子的影响不容小觑,因此家长应该给孩子亲身做榜样,试想,一个“网瘾家长”怎么会没有“网瘾孩子”呢?学校也需要加强监管和引导,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一旦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情况的及时沟通,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排查任务,对发现情况及时进行分析汇总,制定相应的整治措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