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先别急着给“网红体”招聘启事泼冷水

2018-04-27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文可

  近日,一篇名为《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公号招聘文章火了!来,被网友誉为“史上最耿直”的招聘启事了解一下,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学校一般,交通一般,待遇一般;但是环境宜居、压力不大,不会出现“过劳史”,想做学问就可以快快乐乐做学问,噢对了,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读到这里,笔者仿佛看见了山上牛儿们惊疑不定的黑色问号脸:有我啥事儿?!

  言归正传,与过往一堆严肃周正、生硬刻板的传统招聘启事相比,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这则招聘文章可以说是非常接地气了,不仅“自曝其短”还在末尾以“色”诱之,强调环境优美、物美价廉,既坦诚又真实,言辞幽默简直“皮”到不行,“话风清奇”可谓是招聘界中的一股清流。然而,在该启事点燃朋友圈以后又很快被撤下来了,并且我们的主人公雷院长也被学校约谈,原因是发布招聘没有按正常的程序走。

  的确,发布招聘没有按正常的程序走确实不妥,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雷院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之一,这些最基本的审核流程他怎么会不清楚呢?所以笔者大胆的猜测,可能雷院长知道这则“特立独行”的招聘启事注定要被pass掉,就算通过也会被“整容”的面目全非,于是便在朋友圈来了个“先斩后奏”。好在该学校还算“开明”,虽然把启事撤下来了但并未处罚雷院长,但雷院长的“焦虑”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高校管理的刻板化。

  不可否认,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所以高校管理一向制度严明、风格严肃,让人感觉像是一直都在“云端”上,其实,偶尔走走“个性化”路线,接下地气也未尝不可。就这则招聘启事来说,又“丧”又“萌”的“佛系”调调,语言清新质朴,求贤之情恳切,实在比以往那些“高大上”“假大空”千方百计给自己“镀金”的启事要好太多,可爱又有人情味,自然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与其急着给这则不合规定的“网红体”招聘启事泼冷水,不如反思一下它是因何而发生。学校是最有思想、最有活力的地方,应提倡活泼灵动、推陈出新。网友们纷纷点赞并非仅仅是因为启事“好玩”,而是透过这则启事大家看到了一个不刻板、不守旧的灵魂。一则不走寻常路的招聘启事只是一个创新的缩影,希望未来我们能看到更自由、更新奇、更温暖的办学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