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信息共享破解“蒜贱伤农”

2018-04-26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近日,丽江永胜县的蒜农失“算”了:扩大了种植面积,本想收获一个好年成,不料市场变化莫测,价格由去年的每公斤5元狂跌到目前的每公斤0.7元。卖,还是不卖?蒜农愁肠百结,苦不堪言。(4月24日《云南网》)

  农作物价格暴跌滞销,是困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丽江永胜县的蒜农遭遇“蒜你狠”变“蒜你贱”的尴尬,也再次让我们见识了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对农民的伤害:去年大蒜行情看涨,蒜价高位运行,当地蒜农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在阶段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蒜价从5元狂跌到目前的每公斤0.7元,最终留下了一地没人要的大蒜,蒜农苦不堪言。

  按理说,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现象一再出现,广大农户应该总结出一些门道,也应该清楚盲目跟风是不可取的。但问题是,大家都看得清的陷阱为什么就躲不过呢?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则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少,很多该了解的信息却不知道,导致对市场研究不深入,很难拿主意;二则农业生产投入大、周期长、转身比较困难,像炒股那样跟着风跑的事农民干不来。

  由此可见,数据资源不能共享,对市场研究不深入,是农民躲不过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的重要原因。“蒜你狠”变“蒜你贱”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损失最重的还是那些蒜农。柳家村蒜农柳艳德含泪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的是紫皮蒜,籽种每亩1040元,每亩投入肥料等农用物资300元,不算平时的管理费用,就算今天请的5个工,每个工钱100元,还要供一餐午饭,每人20元,一共要支付600元。但今天采挖的0.8亩大蒜,只能卖1400元,还要倒贴540元钱。

  市场是无情的,但市场也不相信眼泪,如何让农民趋利避害、知道种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想有效化解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现象带来的损失,政府等部门应当更敬畏市场,主导开发更多农产品生产和经营大数据产品,将供求信息推送至农产品种植者手机终端,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到户,让农民也有诸葛亮,让他们在生产决策的时候,就能预测将要种植的农产品能不能赚钱,避免“蒜你贱”现象重演,防止农产品“价贱伤农”。

  刘备每次打仗,都要先问诸葛亮,因为诸葛亮掌握的信息多,分析决策能力强。当前,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农民种地也需要充分用好这些技术,让他们也有诸葛亮,让他们从容应付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对农业生产的冲击,从而避免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