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放下手机,重回书香时代

2018-04-24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就“大学生阅读情况”话题,对全国高校454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54名大学生中,有405人喜欢阅读,占89.21%。那么,大学生最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进行阅读呢?根据记者调查发现,31.28%的学生通过手机免费阅读,其次为购买纸质书籍、图书馆借书和购买电子书籍,分别占27.31%、21.37%和9.03%。4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著名思想家孟德斯鸠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懂得读书的人才能拥有智慧而理性的人生。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网络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更具有便捷性与娱乐性,越来越多的“低头族”把时间花费在网络世界;与此同时,手机互联网的发展也改变着阅读方式——传统的纸上阅读方式受到变成了手机阅读。诚然,手机互联网的发展扩大了人们阅读的选择范围也使阅读变得更便捷方便,但是纸上阅读方式依旧应该是不可替代的主要阅读方式。 

  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出现加速了知识的流通速度,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文字典籍、学习到文化知识。在执卷阅读过程中能够及时记下疑点难点、思考感悟,古人云“温故而知新”,正是基于此前随手批注而产生的新的领悟,这是无纸化阅读做不到的。现代人拿着手机看一页翻一页,无法留痕无处批注,看过了就看过了,待到下次阅读时看到的又是一本新书。 

  当今社会“低头族”越来越多,也带来了许多健康问题。长期注视狭小手机屏幕对视力损害极大,为了看清楚而用力弯曲的脖颈也使颈椎病的发病率呈直线上升。摆脱手机阅读依赖心理,拿起纸质书本端正身体地阅读对于个人健康是很好的保护。 

  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到阅读对于个人德行和知识储备提高的重要作用,要了解阅读的重要性并付诸实际行动。同时,当代大学生要好读书更要会读书,要减轻对手机互联网阅读的依赖性,重新拿起纸质书本,在散发墨香的环境中吸收知识、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